免疫力降低常腰痠背痛 恐是「皮蛇」上身
最近氣候多變化,氣溫忽冷忽熱、忽晴忽雨,有不少人因此而生病,不只是感冒,甚至腰痠背痛的很嚴重;醫師提醒,氣候不穩定,容易導致免疫力降低,也很容易長「皮蛇」,民眾若是出現單側神經抽痛,恐是「皮蛇」上身,即應積極就醫診治。
 
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友專表示,最近的氣溫像雲宵飛車一樣忽高忽低,忽冷忽熱的天氣,使得免疫力稍差的人很容易出現帶狀皰疹,也就是俗稱的「皮蛇」;門診中,就有不少病人最近因為出現水泡之後,才來就醫而被確診。
 
李友專主任指出,帶狀皰疹為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當免疫力低下時,就容易好發;由於帶狀皰疹在水泡發生前,會先有神經疼痛,民眾常誤認為肩膀痠痛、肚子痛、腰痛,因而會至復健科、骨科、內科等治療疼痛,但在一段時間後才發生水泡,以致拖延了治療時機。
 
李友專醫師強調,帶狀皰疹若能在72小時內給予抗病毒藥治療,則效果最佳;所以,一旦民眾出現有帶狀皰疹的初期症狀,最好是能立刻就醫診治。至於帶狀皰疹初期症狀多為疼痛出現在單側,特別是神經分佈的範圍,會有抽痛感,如果最近熬夜或壓力大,比較疲憊,且出現單側疼痛,則很有可能是帶狀皰疹,即應積就醫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