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漸熱 中藥茶飲補氣又消暑
天氣逐漸炎熱,尤其是正逢清明掃墓,在戶外曬太陽的時間很長,常會讓人汗流浹背、口乾舌燥,甚至會沒有食欲;中醫師建議,不妨準備中藥消暑茶飲,可補氣健胃、促進食欲,還可生津解渴、清熱養陰。 
 
能夠消暑的中藥茶飲還真不少;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黃雅慧表示,例如「竹葉參麥飲」,就具有清熱生津,補氣健胃功效,所需中藥有黨參10克、淡竹葉10克、麥門冬20克。
 
另外,還有「陳香健胃茶」的功效為袪濕健胃、促進食欲,中藥材包括陳皮、藿香、紫蘇各10克;「參麥菊花茶」的中藥為西洋參10克、麥門冬20克、五味子3克、菊花10朵,常飲可生津解渴、清熱養陰。
 
黃雅慧中醫師並建議,除了中藥茶飲之外,平日也可按壓一些穴位,達到提神醒腦作用;按壓「人中穴」具有醒腦明目、清熱袪風,可治療中暑、神智不清等症狀,「風池穴」,具有醒腦通竅、通經活絡,可治頭痛、頭暈、頸項強痛。
 
至於按壓「曲池穴」能清熱疏風、調理氣血,可治療咽痛目赤、熱病、頭暈眩等症狀,「勞宮穴」可治療中暑、頭暈脹不清等症狀;黃雅惠指出,按壓每個穴位5秒就休息,可連續按壓10次。 
 
黃雅慧說,夏天天氣炎熱,容易流汗導致水分散失,使人神疲氣虛、胃口降低,除了要注意水分補充和散熱,生活環境宜清涼,日常穿著則以清爽通風為主。平日飲食以清淡為主,也可利用食物或水果來達到消暑作用,像是蓮子、薏仁、綠豆、西瓜等,皆可以用來清暑益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