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教授現身說法 肝炎患者應定期篩檢
罹患肝癌,腫瘤重量1.96公斤,長度近19公分,國內知名營養專家、北醫教授韓柏檉在5年前被確診罹癌,癌細胞已轉移到肺部,歷經25次化療、12次電腦刀,配合飲食及運動,終於戰勝病魔,與大家分享他的抗癌歷程。
 
本身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的韓柏檉指出,他自己相當重視養生,但一直不敢面對現實,不願接受檢查,就是擔心會出現不好的結果,影響心情。52歲那年,和朋友去峇里島玩,戲水時,覺得肚子悶悶脹脹,回台後,到院接受檢查,才確定罹癌。
 
韓柏檉在手術摘除腫瘤後,癌細胞還轉移到肺部,在醫師建議下,他除了服用口服標靶藥物之外,還做了25次化療和12次電腦刀,歷時近一年,才讓病情穩定下來。這幾年來,靠著舒食、旋轉氣功及情緒調整,才逐漸遠離癌症的威脅。
 
雙和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張東晟指出,B肝患者務必定期接受檢查,一旦發現異狀,就應儘早治療,降低風險和提高治療的效果。
 
張東晟醫師表示,肝臟沒有神經,即使病變,仍不會感到疼痛,因此早期肝癌很難被發現。例如韓教授罹癌後,幾乎沒有症狀,直到肝腫瘤大到19公分,才覺得不舒服。
 
在治療上,張東晟醫師指出,如果腫瘤較小,可選擇簡單的栓塞或探針電燒,但體積太大,則只能用傳統開刀來摘除。要是到了晚期,治療起來更為棘手,通常存活期只剩幾個月。
 
張東晟醫師指出,只要治好肝炎,就大大降低罹患肝癌的風險。另外,肝炎患者應該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和抽血檢查。如果要是異常,就需進一步使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是血管攝影來確診。
 
雙和醫院在4月14日上午9時至12時,舉辦免費肝病篩檢,完成檢驗者還有機會抽到腳踏車等精美好禮,名額有限,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報名電話為02-2249-0088轉分機8841陳小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