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晚期擁希望 持續治療不惡化
標靶治療不是萬靈丹,並不能將癌症完全治癒。三年前,彰化一名50多歲李姓女性罹患肺癌,家境富裕,透過基因檢測結果為陰性,不顧主治醫師建議使用化學治療,堅持採用自費標靶治療近一個月,在癌症病情持續惡化無法控制下,才同意回到化療,所幸沒有延誤黃金治療期太久,穩定病情迄今。
 
肺癌分為小細胞肺癌(約佔10-20%)、非小細胞肺癌(約佔80-90%),其中又以非小細胞肺癌中的肺腺癌,占半數以上居多。第1、2期及3A期肺腺癌以手術進行治療,並加以輔助性化療,但仍有復發機率,必須加以輔助性化療並定期追蹤;第3B期與第4期屬於晚期,則是以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來延長存活期。
 
最新的個人化治療趨勢,每位患者治療方式各異,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何明霖醫師指出,透過肺腺癌基因檢測,肺癌患者可以選擇較為有效的治療方法,若是EGFR(腫瘤組織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呈陽性者,建議採用標靶治療;若EGFR基因突變呈陰性者,則以化學治療來控制癌細胞蔓延轉移。患者若誤信標靶治療適合用於所有肺癌患者,如上述李婦,則可能延誤關鍵治療期,致使病情惡化難以控制,預後將不盡理想。
 
許多肺癌患者誤以為標靶治療能將肺癌細胞通殺使癌症痊癒,但事實不然。何明霖醫師說明,針對人體第七對染色體上的EGFR基因突變作用,肺腺癌標靶藥物目前僅鎖定特定EGFR基因表現段第18、19、21號(exon18、19、21)突變者產生療效,平均用藥約7至10個月後,會慢慢產生抗藥性,這是屬於續發性抗藥性;但若屬原發性抗藥性者(第20號基因突變),對標靶治療不會有任何反應,適合直接採取化學治療。
 
隨著新一代化療藥物的出現,過去傳統藥物,可能會有掉髮、嘔吐的舊觀念已經消失,化療的副作用不是很少或就是讓人可以耐受,同時降低毒性作用,大大提升生活品質,減少患者感染風險。何明霖醫師表示,新一化療藥物搭配白金類藥物合併治療,平均延長存活期可超過12個月,在癌細胞控制良好下,更有患者單獨使用新一代化療藥物的維持療法,穩定病情成效良好。
 
醫師再次提醒,無論是化學治療或是標靶治療,務必與醫師密切配合,將化療或標靶藥物療效發揮至極致,不要誤認病情遲滯不前或惡化,就輕易嘗試其他治療,導致腫瘤組織大反彈,終致病情不受控制惡化。若民眾想了解更多關於肺癌資訊,也可查詢肺癌衛教網http://www.lungcancerhope.com.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