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頭痛暈眩 竟是病毒入侵耳內
桃園縣一名34歲女子清晨起床突然感到暈眩,隔天發燒後甚至腳軟、無法行走,至署立桃園醫院診斷後發現,為流感病毒侵入耳咽管導致,服用流感藥物及止暈劑治療後獲改善。
 
署立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表示,這名女子是過敏性鼻炎患者,因平常隨時流鼻水、咳嗽,並未察覺罹患流感,直到日前清晨起床如廁,突然天旋地轉,長達一分多鐘站不起身,當天下午敲電腦時突然暈眩,額頭撞桌面,因逢經期和近日比較容易疲倦,竟誤以為貧血症狀。
 
這名女子隔天起床再度暈眩,猶如躺在轉盤上轉個不停,又開始發燒,無法走路,就醫診斷才發現罹患流感,因流感病毒從鼻咽管侵入耳咽管,由內耳引起暈眩。
 
鄭爵儀主任指出,內耳的三半規管掌管旋轉平衡,當碰上流感病毒侵入或感冒誘發,就會令人一動就暈,維持數秒天旋地轉,通常流感或感冒治好,暈眩情形就會改善。
 
鄭爵儀進一步指出,流感好發於冬、春季節交替,今年流感疫期長,求診病患約有一成至二成出現暈眩症狀,從年輕人至老年人都有,發生原因包括流感病毒從鼻咽管侵入耳咽管,或是從血液流入造成。
 
鄭爵儀主任說明,一般常見暈眩問題出自良性陣發型姿勢性眩暈症(BPPV),常見於中年人,是因三半規管內的耳石脫落,會造成暈眩,施以耳石復位手法,將耳石甩回原來位置就能改善;若患者感到嚴重暈眩時,務必儘快就醫,如感冒治好仍發生暈眩,也可能是腫瘤或中風造成,切勿自行服用止暈劑而延誤治療時機,後悔莫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