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導引注射藥物 可提升治療效果
當出現肌腱、韌帶或滑囊等局部發炎時,除了可服消炎止痛藥或復健等方式治療,也可透過在發炎處局部注射藥物的方式,有效紓緩疼痛;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蔡文山指出,針對深層的病灶進行局部注射,目前已有超音波影像導引的新技術,由於可提高準確度,使得止痛效果更好。
 
局部藥物注射能減少口服藥的副作用、使用量等,加上是對症下藥,相對能較快達到療效,但針對深層的病灶進行局部注射,多少會讓患者質疑準確度;蔡文山說,超音波影像導引的新技術,主要是利用超音波影像的輔助,導引至治療部位,可順利在局部進行藥物注射,沒有輻射線,且能避免施打在鄰近的正常組織,能有效提高治療準確度。
 
醫師蔡文山進一步說明,臨床上,就曾有患者因滑囊發炎,造成肩膀疼痛,不管服藥或復健,仍無法治癒,直到以超音波影像的監控下,將藥物精準施打在滑囊發炎處,不但加速療效,也幫助患者達到紓緩疼痛的目的。
 
進行超音波導引藥物注射後,必須再配合復健治療,加強肌肉活動度,才能真正發揮療效;蔡文山呼籲,超音波影像導引的確能有效提升治療的準確度,但患者若有任何不適,則應經過進一步的檢查評估後,找出病症,給予適合的治療,才能避免再次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