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干非法殘留雙氧水 DIY篩檢免煩惱
清明節即將來臨,北市衛生局提醒,清明節習俗「拜豆干做大官」的拜拜食物豆干,往年常被檢驗出有不得殘留的雙氧水,以及工業用色素皂黃,民眾在購買時要特別注意,不要選擇顏色太豔黃或是在常溫下放太久的豆干;居住在台北市的民眾也可領取衛生局免費發送的「食品DIY篩檢試劑」自行測驗食品含量,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檢驗室主任許朝凱表示,依據往年的檢驗情形,市售豆干常有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的殘留問題,去年更被檢出工業用色素「皂黃」。
 
過氧化氫被廣泛運用在食品殺菌及漂白,在一般食品如火鍋料、豆干等不得檢出殘留, 麵製品則不得使用。它的沸點高達攝氏152度,即使食物煮熟仍會殘留,若食用3%過氧化氫,就會引發急性腸胃炎症狀,如噁心、嘔吐、腹漲、腹瀉等。
 
皂黃則屬於工業用色素,依規定不得作為食用色素,但部分業者常添加在醃漬鹹魚、豆乾上,以呈現鮮豔的黃色。皂黃被人體吸收後,會損害肝臟細胞,導致肝癌發生。
 
許朝凱指出,若單憑外觀,無法辨認食品中是否添加過氧化氫,只能觀察食物若久放在常溫下販賣,殘留過氧化氫的機率較高;而顏色特別豔黃的豆干或鹹魚,則可能添加皂黃。
 
為了便於民眾認清食品含量,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室自行配製「食品DIY篩檢試劑」,包括上述二種化學物質的篩檢。民眾可以拿來自行在家篩檢熟麵、丸類、火鍋料、豆製品等殘留過氧化氫的情形;色澤較鮮黃的鹹魚及豆干,則可檢驗皂黃。
 
「食品DIY篩檢試劑」自今年4月1日至4月3日免費限量發送,可洽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檢驗室(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段111號)及台北市政府一樓東區消費者服務中心索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