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照顧病房 解決雙薪家庭照護困難
雙薪家庭時代,家中若有人生病需要照顧,家屬常常面臨蠟燭兩頭燒的窘境。現在,中期照顧病房可代替忙得脫不了身的家屬,以專業醫療團隊做個別化服務,陪伴急性後的腦中風、腦部外傷、脊髓損傷及骨科手術後等具有復健潛能的患者,安心走過復健之路。
 
豐原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李福春說明,中期照護病房的收治對象包括:急性後之腦中風、腦部外傷、脊髓損傷及骨科手術後具有復健潛能者,以及有營養、管路或傷口等健康問題,有多重照護需求者。中期照護模式主要是服務急性出院後的病人,提供治療或訓練,以利其恢復獨立生活,目標是減少病人往後失能入住機構或短期再入院的機率。
 
豐醫中期照護病房護理長柯慧青舉例,一名原本健康活潑的17歲黃小弟,日前突然昏倒,動了腦部腫瘤手術後,醫師說可以開始復健,但他右邊手腳無力,無法自行下床,只能躺著靠別人照顧,讓單親的黃媽媽陷入困境。
 
黃小弟經評估後入住豐原醫院中期照護病房,照護團隊為他訂定專屬的個別性照護計畫,包括平衡力、四肢肌力及語言等復健訓練;營養師規劃低油高蛋白的伙食,提供復健所需的養分及熱量;臨床藥師提醒規則服藥等注意事項;護理師則嚴密監控並落實每天各項復健活動及24小時照顧,提升黃小弟自我照顧能力,也讓黃媽媽不需因照顧黃小弟而拋棄工作。
 
經過8週的團隊照護,黃小弟的肌耐力及體力增加,終於出院,而他出院後9個多月回診時,已恢復自我照顧能力,待記憶力回穩後將繼續未完成的學業。
 
柯慧青表示,病患入院後,醫療團隊會先評估病患身體、心理及功能等方面,整合多科醫療團隊量身訂做包含醫療、復健、心理、家庭支持及後續轉介追蹤等「個別化」照護計畫,協助病患克服失能、回歸家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