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NG早餐 小心三高肥胖上身
一日之計在於晨,而早餐扮演著為整天精神「打地基」的重要角色,但依據調查,台灣有一半學童選擇熱狗、雞塊、甜甜圈等油糖鹽三高的NG早餐,不但增加腸胃負擔、上課時容易昏昏欲睡,更埋下往後慢性病的危險因子。
 
常見的培根、蔥抓餅、肉鬆、丹麥類麵包等,都是看似豐富實則傷害健康的NG食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科營養師黃雅慧提出4大NG早餐,提醒家長和寶貝除了乖乖吃早餐,更要知道如何選擇好的食物!
 
NG早餐1號:培根蛋蔥抓餅(乳酪餅)+奶茶
培根是披著肉片模樣的豬油,蔥抓餅則與燒餅一樣,需層層油脂堆疊成香酥口感;奶茶主要由奶精與糖組合,是沒奶的奶,補油卻不補鈣。長期累積下來,沒增加營養倒提昇了心血管負擔。可改為蔬菜全麥蛋餅(潤餅)+無糖鮮奶麥茶,有蔬菜、低脂鮮奶,且無糖無咖啡因,輕鬆解決學童易缺鈣的問題。
 
NG早餐2號:糯米飯糰加蛋+米漿
升糖指數(GI)高的糯米,除了影響血糖波動也增加腸胃負擔,其中肉鬆、油條都是NG食材,加上米漿(花生、糖)、蔥蛋,對學童負擔太大,易造成學童上課昏昏欲睡。可改為鮪魚紫米飯糰+清漿(微甜),飯糰選用紫米,內餡避免油條、肉鬆、小魚乾、花生及菜脯等,選擇玉米、鮪魚、芝麻、香鬆、蒟蒻、花瓜及滷蛋等食材。
 
NG早餐3號:紅豆(芋頭、奶皇)包+熱巧克力
甜食雖然讓人愛不釋口,但糖、澱粉、咖啡因及口感造成學童上課不易專心,也容易讓孩子發福!同樣有甜香,可改為黑糖起司堅果饅頭+低脂鮮奶,淡淡黑糖香搭配起司與鮮乳,除了補充鈣質,還有堅果的抗氧化營養素、優質油脂、蛋白質與礦物質,兼顧口感與健康。
 
NG早餐4號:丹麥類麵包(牛角麵包、羅宋麵包、甜甜圈、蛋糕)+果汁
果汁相較於水果,糖份太多纖維太少,過多的果糖更增加代謝負擔;丹麥類麵包除了油脂,所含反式脂肪是比天然豬油更危險的油脂,吃多當心動脈硬化!可改為地瓜香蕉起司吐司+黑木耳露,保留住孩子喜愛的香氣及甜味,低脂起司及新鮮香蕉提供穩定情緒的鈣質、色氨酸及維生素B群,搭配黑木耳露豐富的膳食纖維,讓孩子便便順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