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β型棕櫚酸對小兒腸道大有幫助
想要讓寶寶健康成長,寶寶的腸胃道就一定要顧好!根據研究顯示,母乳中所含有的棕櫚酸為β型棕櫚酸,在嬰兒體內容易被吸收利用,對於小兒腸道大有幫助;小兒科醫師建議,母乳是寶寶最佳營養來源,如果要用配方奶粉,則最好是選擇含有β型棕櫚酸的奶粉,才能使寶寶腸胃更健康。
 
根據1998年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AAP) 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母乳中的棕櫚酸為β型棕櫚酸,在嬰兒體內容易吸收利用;而市售配方奶粉添加的棕櫚酸,大多數為α型棕櫚酸,不易被嬰兒體內所利用。
 
研究並顯示,α型棕櫚酸會與腸道內的鈣離子結合,形成不溶性的鈣離子皂化物,且隨糞便排出體外,進而大幅降低鈣質的吸收率達43-45%。
 
開業醫小兒科診所院長曾俊睿醫師表示,β型棕櫚酸是母乳中最主要的脂肪酸,可為寶寶提供能量,容易被腸道吸收,且不會與鈣質產生化學作用;臨床上,有不少父母會擔心配方奶粉會導致寶寶便秘,而最主要原因就在奶粉中的脂肪組成。
 
曾俊睿醫師進一步指出,母乳和配方奶粉中有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且是連在三叉形的甘油基上;每個甘油基都可連接三個脂肪酸,稱作Sn-1、Sn-2和Sn-3位,也叫做α、β和γ位,棕櫚酸在不同位置的結構,會對脂肪的攝取、消化、吸收等新陳代謝,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曾俊睿說,去年5月,英國即提出嬰兒奶粉指導原則應使用β型棕櫚酸的脂肪,以解決目前配方奶粉中的脂肪酸和鈣吸收率低的問題,且藉此增加膳食中鈣質的吸收,降低寶寶皂化便問題,以及改善糞便的稠度和骨骼的生長及發育。
 
新安琪兒奶粉品牌處長陳靜文表示,寶寶如有腸胃道吸收問題,除聽從專業醫師及營養師建議,媽媽還是需依照寶寶平日飲食習慣及體質,選擇適合寶寶優質飲食來源,才能確保寶寶在奶粉吸收度上能夠適量及完整吸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