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忽冷忽熱易感冒 口罩聰明戴
最近氣候不穩定,氣溫忽冷忽熱,極易感冒;醫師指出,幾乎所有呼吸道感染都是經由飛沫傳染,最好是使用口罩來防流感!
 
康聯預防醫學戴宏儀醫師表示,冷空氣容易刺激呼吸系統,減弱呼吸道防禦功能,引起氣管平滑肌收縮,黏膜血液循環障礙,分泌物排泄困難,導致肺部感染;因此,在進入換季時節時,就要特別注意預防呼吸道疾病。
 
戴宏儀醫師進一步指出,幾乎所有呼吸道感染都是經由飛沫傳染,而飛沫傳染的危險距離約在一公尺以內,尤其是在搭乘捷運、電梯…等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時,更是「共享」病毒的最佳時機。
 
所以,對於要預防呼吸道感染;戴醫師建議,可選擇戴起口罩來減低感染風險,至於口罩則是可選用外科口罩,由於外科口罩可阻擋80%次微米(submicron)顆粒,適合已有感冒、發燒、咳嗽等症狀時使用。另外,棉布口罩則是在清潔時使用,而活性碳口罩適合噴漆作業或噴灑農藥時使用。
 
另外,戴醫師並強調,許多呼吸道疾病病毒都從口鼻進入體內,進而影響到肺部功能,所以也應加強口鼻、咽喉等部位的保暖,可有助於讓上呼道粘膜的血液循環保持流暢,使病毒或細菌侵入呼吸道粘膜時,免疫系統可及早偵測及反應,讓人體抵抗力迅速產生作用,以便降低感冒或咳嗽等上呼吸道疾病的發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