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碘片如何發 國防部原能會說法不一
台灣如果爆發核災,民眾可能在短短4小時內拿到碘片嗎?對於碘片運送一事,國防部、原能會代表在立法院上說法不一,國防部堅持「只負責儲存、不負責運送」,讓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一臉尷尬,只說「會持續溝通!」。
 
立法院社福及衛生環境委員會3月28日邀請衛生署、原能會、國防部以及台電進行「爐心熔毀式核子事故發生時之緊急醫療規劃、醫療人力配置、民眾身體安全防護措施、健康長期衝擊及健保財務」專案報告。
 
由於碘片能夠減少輻射曝露傷害,發生核災時,必須在短時間內送給災區每一個人,因此,碘片由誰提領,如何發放,成為眾多立委質詢焦點。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報告時表示,目前針對核電廠周圍8公里內的「逃命圈」,原能會備妥26萬盒碘片,確保每一名民眾手上都會拿到1盒;8公里外的民眾,則備妥40萬盒因應,目前儲存分別桃園龍岡以及南部兩地軍方基地。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質疑,一旦發生核災,輻射塵隨風飄散,1、2個鐘頭內新北市淪陷,連總統府與立法院也撐不過3、4個鐘頭。在緊迫的時間內,碘片該由誰提領與運送?
 
周源卿回答,屆時由國防部軍醫局負責運送,再由縣市政府發送給民眾。不過,國防部軍醫局局長張德明說法卻有出入,因為國防部「只負責儲存、不負責運送」。
 
一時之間場面尷尬,周源卿不斷強調,原能會將和國防部繼續協調,確保民眾防護安全。
 
至於碘片的製造,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表示,目前除了原能會儲存的數量之外,衛生署已委託國內藥廠製作碘片,必要時可緊急生產每日50萬錠,只要4天就可供應全部國人所需藥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