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腦救心救命 安南醫院服務在地南台灣
為解決臺南地區急重症醫療資源不足,設立臺南市立安南醫院,以救腦、救心、救命為定位,是南台灣第一座以BOT方式興建的醫院。安南醫院為市政府委由中國醫藥大學集團興建經營,特邀請神經外科權威,同時也是臺南將軍鄉人的林欣榮教授,擔任院長一職,為鄉民服務;醫療技術更是媲美國際級醫療院所,提供南部濱海地區居民更完善的醫療服務。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院長林欣榮,在神經外科領域極富盛名,日前獲選為「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發明家院士,更是台灣第一位獲此榮銜,可說是科學界與醫療界的「台灣之光」。人腦構造相當複雜,控制了人體行動協調、身體功能和精神活動,腦部外科手術必須精準判斷;林欣榮院長研發導航定位系統(BPS)上的臨床經驗,預期將可實際運用在各種人體腦部手術,可大幅縮短手術時間,精準設定手術路徑,幫助醫師執行腦部外科手術時更為準確,新技術推廣受到醫界的廣大矚目與期待。
 
林欣榮院長是台灣首位更是世界華人第一人榮獲「美國神經治療及再生醫學會」最傑出獎;他曾比喻巴金森氏症患者的身體就像是一台煞車力道太強、加油又不順的車子,無法自由行動。曾有40多歲的壯年男子罹患巴金森氏症,行走出現困難,甚至影響工作及生活;經由林欣榮院長醫療團隊評估後,接受「深腦部刺激術」(DeepBrainStimulation),將晶片植入腦部,透過安全有效的電流量加以刺激,可減緩此「煞車現象」,控制身體異常抖動與僵硬症狀,搭配一半劑量之口服藥物與復健治療後,重拾熱愛的工作,也幫助病患恢復正常的行動力。
 

林欣榮院長表示,在研究的過程難免會遭遇挫折和挑戰,為了減輕患者的病痛,提升台灣醫療產業的競爭力,現在也積極投入學術研究,期望培育更多醫學研究人才,希望能夠透過產學合作,將研發成果應用於臨床的治療,為病患帶來治療新契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