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尿失禁婦女不就醫 影響社交生活
尿失禁是許多中老年婦女難以啟齒的生理問題,據研究,60歲以上有高達30%婦女遭受尿失禁困擾,60歲以下也有約20%婦女同受其擾,但因為尿失禁而就醫的女性卻僅佔2成,8成婦女認為是老化自然現象而忽視,或是擔心手術而不敢就醫,更有一部分患者以減少社交活動來避免尷尬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林姿吟指出,現代女性因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導致漏尿、頻尿、急尿、夜尿、解尿困難等問題越來越年輕化。未就醫的比例如此之高,是因為一些婦女誤認尿失禁是老化後的正常現象,或因尷尬羞於啟齒。
 
林姿吟說明,人體控制排尿在正常情況下,平時膀胱肌肉放鬆、尿道括約肌緊縮,如此可使尿液儲存在膀胱內而不溢出;排尿時膀胱肌肉收縮、尿道括約肌放鬆,尿液即可順利排出。但當膀胱因咳嗽、打噴嚏、大笑、跑步等動作增加腹內壓,超過尿道所能承受的壓力,就會逼迫膀胱內的尿液溢出,形成應力性尿失禁。
 
大多數應力性尿失禁的主因是在多次生產或難產後,骨盆底肌肉韌帶鬆弛,導致膀胱與尿道間角度改變。林姿吟表示,尿失禁是可以治療的!除了嚴重尿失禁患者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對於害怕手術或輕微尿失禁患者,可使用保守療法治療尿失禁,如凱格爾運動、電刺激療法、生理回饋治療及磁波椅等,都可用來治療尿失禁,且有不錯療效。
 
林姿吟呼籲,尿失禁並非老化的正常現象,透過簡單的治療可讓女人重拾自信、減少社交活動壓力,恢復正常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