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老婦跌倒易骨折 保骨本從年輕開始
老人怕跌,一不小心,很可能跌掉健康!82歲的江黃阿運阿嬤,兩年前因為跌倒,以致左邊股骨骨折,換了左側人工髖關節,最近上廁所,跌了一跤,換成右邊股骨骨折,又得置換人工髖關節。這麼容易骨折,原因就在於她患有嚴重骨鬆。
 
「骨質疏鬆症又稱為沉默的殺手!」嘉基骨科周振銘醫師表示,骨鬆沒有症狀,平時不覺疼痛,一旦跌倒,手腕骨、脊椎及髖骨就可能骨折,帶來極大的痛苦。
 
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女性,約有四分之一罹患骨質疏鬆症,主要原因為女性朋友在更年期後缺乏雌激素,骨鬆問題往往比男性嚴重。年輕時,如果常喝咖啡,又不運動,步入中老年人,就容易骨鬆。
 
周振銘解釋,骨骼是人體中最大的鈣質銀行,25至35歲是骨密度最高的時期,處在最巔峰的狀態,過了35歲,人體的鈣質就開始提領了,隨著飲食西化,國內骨質疏鬆症病人已有年輕化趨勢。
 
臨床顯示,患有骨質疏鬆男性並不在少數,因為50歲以上男性常熬夜、多應酬、少運動,平均約有15%至20%開始出現骨質流失的現象,容易骨折。
 
周振銘指出,嘉義基督教醫院平均每天至少有一名中老年人接受髖關節手術,每年將近400位因髖觀節嚴重骨折受傷而需要治療的病人,嚴重影響生活作息。
 
江黃阿運阿嬤就是典型個案,這兩年多來,左右兩側股骨都因跌倒而骨折,相當疼痛,不良於行,必須接受人工髖關節的置換手術,復原期長達好幾個月時間。
 
如何預防骨鬆?周振銘醫師建議,每天至少攝取1000毫克以上的鈣質,每週至少運動三次、並多從事戶外活動,適度地曬曬太陽,以補充維他命D。65歲以上老年人最好定期做骨密度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