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脂牛奶無法預防兒童肥胖
兒童肥胖症成為全球性的流行病,尤其在學齡前兒童就明顯過重。肥胖是一種多重因素的疾病,來自遺傳和環境之間的交互作用,尤其飲食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和美國心臟學會提倡2歲以上的兒童喝1%低脂或脫脂牛奶來減少攝取飽和脂肪,可能對體重控制會有潛在的好處。可是,有關學齡前兒童喝牛奶的種類與增加體重的研究結果卻不一致。
 
因此,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兒童喝低脂或脫脂牛奶是否對肥胖有療效,目前尚不清楚。這還需要有實證的預防和治療方法才能有效控制學齡前兒童的體重。
 
肥胖的風險
 
維吉尼亞醫學院和哥倫比亞大學剛在3月18日《兒童疾病檔案》期刊線上發表令大家跌破眼鏡的研究報告,在前瞻性群體研究10,700名美國2歲兒童追蹤2年之後發現,喝低脂或脫脂牛奶的學齡前兒童反而比喝全脂牛奶的兒童增加約60%過重和肥胖的風險。
 
該研究發現大多數(79〜87%)的美國學齡前兒童都喝全脂牛奶或2%脂肪牛奶。排除種族或家庭的社經地位的因素之後,喝1%低脂或脫脂牛奶的兒童無論在2歲或4歲時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平均積分遠比喝2%脂肪牛奶或全脂牛奶的孩童要高。
 
在校正喝果汁、含糖飲料、每天喝牛奶的杯數和母親的身體質量指數等多項變數之後,與喝2%脂肪牛奶或全脂牛奶的兒童相比,喝1%低脂或脫脂牛奶的兩歲兒童明顯多出64%過重和57%肥胖的機率,喝低脂或脫脂牛奶的四歲兒童也顯著增加63%過重和65%肥胖的機率。

脫脂牛奶也會發胖
 
值要注意的是,這並不是因為喝脫脂牛奶的兒童原本就比較肥胖,所以家長就比較聽從醫生和學會的建議選擇喝脫脂牛奶的緣故所造成的相關性。研究確實發現,體重原本正常的兒童持續地喝1%低脂或脫脂牛奶,結果在二歲和四歲時都明顯增加57%變胖的機會。
 
結論指出,兒童喝低脂或脫脂牛奶並無法達到控制體重過重的目的,反而會增加體重過重和肥胖的風險。作者呼籲醫學會修正有關喝低脂牛奶來控制體重的建議。
 
體重的控制必須涵蓋其他更有證據基礎的有效方法,例如限制不健康食品的電視廣告、減少看電視的時間、增加運動、少喝果汁和含糖飲料、以及改採多吃蔬果的「非西方」(肉蛋奶為主)的飲食。

資料提供:愛家自然診所陳惟華院長(文來源:台灣醒報 2013-3-25言論A10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