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糖尿病口服藥證實可降低心肌梗塞
第十二屆中華民國內分泌暨糖尿病學會學術演講會,特別邀請歐洲糖尿病協會(EASD)前理事長Guntram Schernthaner教授,來台分享歐洲大型糖尿病PROactive研究成果;該項研究證明,口服抗糖尿病藥物胰島素增敏劑(Pioglitazone),可有效控制血糖及降低重大心血管疾病機率。
 
Guntram Schernthaner教授指出,根據PROactive研究臨床成果顯示,在5238名第二型糖尿病人中,使用胰島素增敏劑(Pioglitazone)治療,可降低心臟病所有致死率、非致死心肌梗塞以及中風的風險達16%,讓第二型糖尿病人遠離心血管疾病威脅。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戴東原醫師補充說明,心血管疾病與血壓、血糖及血脂這三高有密切關係,尤其是糖尿病,由於血液中胰島素阻抗增加,進而使血液較黏稠,對血管內皮細胞造成發炎影響,以致容易有心血管疾病,進而引發心肌梗塞與中風,是糖尿病患死亡的主因之一。
 
PROactive研究中,也另外針對高危險且曾經發生心肌梗塞的2445名的第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試驗,發現使用胰島素增敏劑(Pioglitazone)治療,可明顯降低致死或非致死心肌梗塞(fatal or non-fatal MyocardialInfarction)的風險達28%。
 
戴東原醫師提到胰島素增敏劑(Pioglitazone),可提升人體肌肉、器官等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且能有效降低胰島素阻抗性,使胰島素可在人體內正常作用,促使代謝正常化,減少負責生產胰島素的β細胞工作量,延長β細胞使用壽命。醫師們最後呼籲,患者一定要配合醫囑治療,搭配均衡飲食及規律的運動,達到有效控制血糖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