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痛以為運動傷害 竟因幼年型AS所致
家中孩子若喊關節痛可別以為是運動傷害而不以為意,最好就醫診治!就有一名小四學生,在上體育課時跌倒,全身關節疼痛,結果家長以為是運動傷害,直到眼睛出現虹膜炎,進一步到過敏免疫風濕科看診,才發現是幼年型僵直性脊椎炎(AS)所導致。
 
這名小四生在學校是田徑隊,但是在十一歲時,卻因右膝關節與左腳跟肌腱腫痛無法行走,家長以為是運動傷害,而帶去骨科看診,但卻沒有斷根;收治這名男童的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林孝義主任表示,這名男童病況甚至越來越嚴重,家長之前還帶他去看江湖術士,吃黑藥丸,雖然疼痛症狀大幅獲得改善,殊不知病情卻越嚴重。
 
沒想到,時過五年後,在今年初,這名學生竟因右眼發紅且視力模糊,去眼科看診後,發現有虹膜炎,醫師覺得有異,進一步轉診至過敏免疫風濕科,因而被確診罹患幼年型僵直性脊椎炎。
 
林孝義主任指出,許多病友在青春期即出現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有些病友甚至在小學就飽受關節疼痛之苦;其實,僵直性脊椎炎和遺傳基因HLA-B27有一定的關係,經由抽血檢查即可確診,可爭取治療黃金時機。
 
林孝義主任強調,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以免疫調節劑、非類固醇消炎藥與生物製劑為主;由於幼年型僵直性脊椎炎才剛發病,因此,若能及早接受治療,透過復健運動,以非藥物治療減輕疼痛、保持身體靈活度,可有效改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