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視網膜為盲人帶來光明 「鷹眼」成真 
又一項科幻影集裡頭的科技成真了,美國影集「」(Star Trek)的愛好者應該都記得續集「星艦迷航記:銀河飛龍」(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之中的輪機長「鷹眼」,這位黑人軍官因為先天全盲,而戴著一個特別的眼鏡,把影像直接傳達到他的腦神經,讓他可以「看」到東西。2013年2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正式核准了類似的技術應用於人體。

這項新科技名為「阿戈斯二代」(Argus II)──阿戈斯正是希臘神話中百眼巨人的名字。
 
阿戈斯二代主要用於視網膜色素變性的病人身上,視網膜色素變性是一種遺傳性的疾病,患者的視網膜上感光的錐狀細胞與桿狀細胞逐漸退化,並且在視網膜上產生許多不正常的色素沉積,患者的視力逐漸衰減,視野由週邊慢慢消失,最後呈現彷彿在隧道中一樣的視野,終至於完全失明。
 
由於視網膜色素變性患者的視神經與視網膜神經傳導系統均作用正常,只是感光細胞失去功能,因此若是在患者的視網膜上,植入微小電極,放電刺激視網膜神經,那麼患者的大腦會感受到某種視覺,阿戈斯二代即是應用這樣的原理,在病人的視網膜上,植入55個電極,患者戴上特製的眼鏡,上有微型攝影機,攝影機拍攝到的景像,轉換成不同訊號,經眼鏡上的天線發送訊號,由眼球上的天線接收,並傳到視網膜的電極上頭,刺激患者的視網膜,如此一來,患者就能感受到一定程度的視覺。
 
這樣的視覺,其實並不能真的看到東西,因為人體視網膜原本有450萬個錐狀細胞與9000萬個桿狀細胞,如今只用55個電極取代,可以想見「解析度」會降低到什麼程度,而55個電極的分布也約僅能讓患者有20度左右的視野而已,不過,雖然沒辦法讓患者看書或是看報,但可以模糊的分辨週遭環境,迴避障礙物,已經對患者的生活有相當大的幫助。
 
整個計畫有美國多個政府單位資助,包括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以及美國能源部,總共注資達1億美元,而民間投資的部分金額也約與美國政府相當,阿戈斯二代先前已經在歐洲得到許可,試用於50位患者身上,如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核准之後,在目前美國的10萬名視網膜色素變性患者之中,大約有1萬到1.5萬人可望能成為阿戈斯二代的第一批適用者。
 
阿戈斯二代的技術,也有機會造福因其他病變致盲的病人,如老年黃斑變性的患者等等,未來隨技術進步,其電極的數量還可以再增加,或許在數十年後,讓盲人完全重獲視力的一天真能到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