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當令蔬菜 更顯保健功效
根據研究顯示,罹患慢性疾病的原因多為蔬果攝取不足所造成,因此若能適當補充新鮮蔬果,將有效降低罹患疾病的風險;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營養師吳昭嫺指出,蔬果本身富含維生素、膳食纖維等營養,且能抗氧化,尤其若能善用當令蔬菜,更能彰顯功效。
 
當令蔬菜因擁有節氣、環境等較佳因素,不需過度施肥,自然生長較好;吳昭嫺說,包括高麗菜、韭菜、花椰菜、紅蘿蔔、洋蔥等,都屬於春季盛產的蔬菜,其中低鈉高鉀的韭菜可幫助控制血壓,且有助於刺激腸道蠕動,減少便秘問題,可有效預防動脈硬化及冠心病等疾病。
 
營養師吳昭嫺進一步說明,民眾可透過當令蔬菜來製作熱量不高的菜餚,像是韭菜炒蛋、彩椒炒菇等,彩椒炒菇就是利用菇類及甜椒,加上少許鹽和油快炒即可,透過菇類、甜椒所富含的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素,能有效消除疲勞,幫助增強抵抗力。
 
當令蔬菜正符合時節性,相對較便宜且好吃,透過簡單的料理,就能達到養生保健的功效;吳昭嫺提醒,即將到來的清明節,少不了應景的潤餅,這時就可用當令蔬菜來搭配,且以芝麻粉、海苔絲等取代花生粉等方式,有助於減少對健康的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