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練人魚線 男學生腹部肌肉斷裂
總統馬英九女婿蔡沛然,當男模走秀時,大露性感的人魚線,這讓不少女性為之瘋狂,部分男性也迷上健身,希望自己擁有傲人的腹肌、人魚線,成為把妹一大利器。不過,醫師警告,如果用力不當,或是頻率太高,很可能下腹肌拉傷,甚至造成肌肉纖維斷裂的慘事。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指出,最近就收治一名下腹部肌肉斷裂患者,年紀相當輕,還在念大學,為了練出腹肌、人魚線,最近勤上健身房,除了密集重量訓練之外,還以雙腿抬啞鈴、舉重物。
 
剛開始腹部即已痠痛,但他以為這是正常現象,沒想到連續練了兩三週,痠痛變成刺痛、疼痛,早上起床,連腰都挺不直,才驚覺不對,趕緊到院檢查。
 
釋高上表示,經過檢查該名男大學生的下腹肌肌肉纖維已經斷裂,只能多休息,吃吃止痛藥,平常多熱敷,讓肌肉纖維慢慢生長,別無其他治療方法。即使恢復後,下腹部的肌耐力也會變差。
 
釋高上說,練到腹部肌肉,練到斷裂的個案相當少見,或許是在男明星秀腹肌、人魚線等熱潮下,不少平常較少運動的男生突然做起重量訓練,才會導致運動傷害。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洪家佩指出,在鍛練腹肌、人魚線過程中,最常引起後背肌肉拉傷、下腹部扭傷等運動傷害,主要原因在於姿勢不對或次數過多。
 
洪家佩表示,最近復健科門診中,下腹肌受傷的男性患者明顯增加。建議,想要鍛鍊肌肉,必須持之以恆,至少得花三至六個月,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使用正確方法,循序漸進,動作一定要放慢,槓片負重必須慢慢加重。
 
另外,不要因為面子問題,而用了超過肌肉所能負荷的重量。如果只是一味地求重、求快,講速成,一定會出現反效果,腹肌沒練成,痠痛就先上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