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後性情大變 恐躁鬱症發作
親朋好友中,有發現他們性情大變的現象嗎?可得要多加關心,有可能是躁鬱症發作!一名54歲婦人,1年多前因丈夫車禍過世出現憂鬱狀況,接受精神科治療,沒想到最近卻打扮光鮮亮麗,講話滔滔不休;醫師研判她恐是躁鬱症發作,經由調整藥物治療後,才恢復正常。
 
收治這名婦人的大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陳廣鵬醫師表示,該女子在丈夫過世後非常憂鬱,來就醫時都不施脂粉,且常抱怨生不如死,並有失眠、痠痛等身體的不適,與最近的轉變有極大的差別;顯然是情緒由憂鬱逆轉為躁症,於是將原本使用的抗憂鬱劑停用,改以情緒穩定劑,治療兩週後,症狀即慢慢緩解,恢復平靜的情緒與言行。
 
陳廣鵬醫師表示,有研究顯示,超過60%的躁鬱症患者在發病前3個月內,曾經發生過生活中的重大創傷,也許是一個急性創傷,也許是長期累積的慢性壓力,或缺少社會支援等;創傷指數以親人死亡、離婚、感情失落及失業為排行前幾名,值得注意!
 
另外,躁鬱症的發作和季節也有關係,臨床上,有些躁鬱症病人,尤其會在春天出現躁症,所以在古時候有「桃花癲」之稱;陳廣鵬醫師提醒,躁鬱症一開始多以憂鬱期為主,通常會經歷多次憂鬱期之後才會有輕度狂躁,且在急性發病期過後,患者通常會恢復至平常樣子,但是患者及家屬千萬不要因此而自行停藥,以免造成疾病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