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錯用洗髮乳 男大生1週掉髮千根
一名24歲男大生長期與女友共用洗髮乳,沒想到原本頭髮油膩的情況沒解決,更出現大片頭皮屑,引致脂漏性皮膚炎,且一週掉髮量高達上千根,年紀輕輕就面臨禿頭危機。皮膚科醫師指出,可能因誤用不適合的滋潤型洗髮乳,加劇大量皮屑及掉髮情形。
 
開業醫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醫師表示,男性頭皮的油脂與汗腺分泌量是女性的2倍,荷爾蒙分泌量也大於女性,因此頭皮問題是女性的3倍之多,統計每兩位男性就有一位有掉髮困擾。
 
趙昭明進一步解釋,大多男性使用的洗髮乳是專為女性設計,據統計,全台有50%男性錯用洗髮乳,讓自己陷入禿頭危機。就如該男大生的脂漏性皮膚炎是因油膩所引起,油膩的環境促進皮屑芽孢菌繁殖,一旦毛孔阻塞,油脂囤積在毛囊,就可能併發細菌感染,引起脂漏性皮膚炎,受傷的毛囊讓頭皮壞死,造成嚴重掉髮,恐導致永久性禿髮。
 
趙昭明指出,清除皮屑芽孢菌是預防頭皮發炎、掉髮的重要關鍵,青春期後的男性就應該選擇專為男性頭皮設計的洗髮乳,幫助去除油屑。洗髮時,用溫、冷水,切忌水溫過熱,並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洗髮後避免吹熱風,若因塑型必須吹熱風,吹風機需離頭皮30公分距離。
 
此外,男性在家可自我檢測禿頭症狀,如:早上才洗頭下午頭髮就開始油膩、頭皮發癢、頭皮出現小紅點疹子、經常有頭皮屑、洗頭時嚴重掉髮。以上症狀若出現兩個以上,就應儘速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