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照護社區化 讓人生在地終老
為讓末期病人都能獲得安寧照護,新北市衛生局率先全國推動社區安寧照護政策,把人生最後階段的安寧療護延伸到家裡;據統計,該市目前已有91家醫療院所、45家居家護理所及護理之家願意加入。
 
金山醫院院長黃勝堅表示,在醫院裡,想要回到熟悉的家裡嚥下最後一口氣的病人太多了,但常因家屬誤以為將末期病人留在醫院才放心,反而延長病人的死亡過程,在最後人生階段飽受電擊、插管的折磨,在家善終反成了奢求;新北市能夠推動社區安寧照護,可說是市民的福氣。
 
衛生局長林雪蓉指出,新北市65歲以上的長者達35萬7千人,偏鄉地區如坪林、平溪、雙溪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更達21%以上,且連續3年,每年死亡人數約1萬9千人中,超過9成2均符合安寧居家療護服務。
 
新北市社區安寧照護計畫將全市29區劃分成7大責任區,以亞東、金山、馬偕、慈濟、新店耕莘、雙和及汐止國泰共7家醫院為核心醫院,作為各責任區的基層醫療診所的後援,共同建構社區安寧照護網;生命末期病患返家後,家人可向衛生局長照中心申請,由責任區的醫療團隊接手照護。
 
舉凡癌症末期、末期運動神經元、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其他大腦變質、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他處未歸類者、肺部其他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腎衰竭等病人,經醫師判定為生命末期者,都是安寧居家療護服務的對象。
 
臺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祕書長姚建安表示,新北市推動社區安寧照護後,學會最近也接到其他縣市衛生局打電話諮詢;接下來除了會協助在職教育等專業課程的安排以外,也會向健保局爭取相關預算,來實施安寧照護社區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