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難「癌」! 肺癌化療與標靶
帶給人無數歡笑的陶大偉「陶叔叔」因肺癌逝世,令世人不勝唏噓,成為繼一代巨星鳳飛飛、樞機主教單國璽之後,另一位因肺癌過世的名人,短時間內台灣聞「肺癌」色變,但其實肺癌不如想像中可怕,仍有許多患者透過積極治療穩定病情,勇敢對抗癌症,讓抗癌生活依舊過得開心。
 
肺癌分為非小細胞肺癌及小細胞肺癌,其中小細胞肺癌較不常見,因治療限制,預後相當不理想,晚期小細胞肺癌平均整體5年存活率小於2%;而非小細胞肺癌共有3種,以肺腺癌居多,幾乎占所有肺癌患者50%。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暨重症系涂智彥主任說明,肺腺癌分為4期,第3B期與第4期屬於晚期,可透過標靶治療或化學治療,來控制癌細胞蔓延,同時延長存活期,維持患者一定的生活品質。
 
肺癌晚期以標靶治療或化學治療為主,而標靶治療並不是人人可用,涂智彥醫師說明,需要透過基因檢測「細胞上皮生長因子受體」(簡稱EGFR)的結果,來判斷肺癌晚期以何治療為佳;若肺癌組織檢測呈現EGFR基因變異呈陽性,即可採取標靶治療,統計約有60%至70%患者對標靶治療有效,但也可能出現像青春痘般的皮疹、紅斑、肝功能異常,或是皮膚搔癢、脫屑等副作用,透過藥物及調整作息多可有效改善;平均標靶治療在8至9個月後,可能出現抗藥性而逐漸失效,此時會轉以化學治療來控制病情惡化。
 
標靶治療過程其實先甘後苦,通常患者初期會感受到明顯療效,但隨藥物效果趨緩,可能感到失落或沮喪;涂智彥醫師進一步解釋,患者若遇到標靶失效也不用過度灰心,仍可以透過化療藥物搭配鉑金類藥物,進行合併式化療控制病情。過去化療常見如噁心、嘔吐、白血球下降提高感染風險等的副作用,隨新一代化療藥物出現,已大幅降低,藥物毒性也減少。
 
涂智彥醫師舉例,曾有80多歲女性患者使用標靶治療出現抗藥性而失效,趕快採取新一代化療藥物後,癌細胞控制成效良好,且體力尚佳,在經過醫師詳細評估後,進而採取新一代化療的單一藥物維持療法,如今的生活品質維持與一般人無異,甚至可以正常工作運動。
 
不論標靶治療或是化學治療,都需要透過醫師的專業判斷決定,每位肺癌患者狀況不同,所適用的治療方式亦各異,患者需要具備堅強意志力、良好體力來對抗疾病。醫師同時提醒民眾,若是有抽菸習慣,或是年滿40歲以上的高危險群,建議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早期診斷開始治療,若為非小細胞肺癌第一期平均5年存活率高達70%,因此不要輕忽健檢的重要性。若民眾想了解更多關於肺癌資訊,也可查詢肺癌衛教網http://www.lungcancerhope.com.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