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常健忘要小心 恐為失智症所致
失智症症狀包括記憶力減退、言語表達出現問題、判斷力變差,或常常東西擺放錯亂、行為與情緒上有大幅改變等,若家中有成員出現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特別注意;新營醫院精神科醫師莊睿样指出,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接受治療,多了解失智症的病因,相對也能減輕家屬照顧的負擔。
 
1名約70歲婦人,以為家裡出現陌生人,打電話報警,警察抵達現場才發現陌生人是這名婦人的丈夫,原來婦人因失智症惡化,才導致忘記丈夫身分;莊睿样說,通常一般人偶爾也會出現健忘的情況,但失智症患者卻更為頻繁,甚至因記憶力減退,影響至工作及日常生活。
 
臨床上,以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等退化性失智症較為常見,另外包括血管性失智症、酗酒、吸毒等,罹患機率也會比一般人高;莊睿样說,幫助失智症患者時,因以適時鼓勵取代批評,並且降低家中危險地方,減少意外發生,透過多一點關心和陪伴,才能有效幫助患者提升生活品質。
 
失智症初期的健忘情況,常被誤認為是老化所致,造成延誤就醫,使病情加劇;莊睿样提醒,若出現表達多以簡單辭彙取代,或常把物品放置在不恰當的位置時,就應提高警覺,早期發現失智症,對症下藥,才能及時獲得治療與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