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前聽音樂 可減少術後焦慮及疼痛
產婦在臨盆前的焦慮度是一般人的5倍多!而有研究指出,在剖腹前聆聽30分鐘古典音樂,有助於減少術後的焦慮和疼痛指數!值得準爸媽們參考!
 
減少術後的焦慮、疼痛
壓力對身心的影響
人的精神、心理因素會影響健康,已日漸被重視。手術前的心理壓力,除了影響血液循環和免疫功能外,也會影響對疼痛的耐受力。婦女臨盆前也有同樣的心理壓力,擔心疼痛、胎兒的健康及自身的安全,尤其是第一胎。根據研究,產婦在臨盆前的焦慮度高達27%,而一般民眾只有5%;同時也發現,焦慮的產婦發生併發症的機會提高。
 
術前聆聽音樂、術後減輕焦慮與疼痛
觀賞短片、心理治療、娛樂、瑜珈、認知行為治療等非藥物的方法,均可減少焦慮,音樂亦被認為是可以減少術前焦慮的方法之一。最近有研究探討「音樂是否可以減少剖腹產前的焦慮」?根據2012年李等在國際婦產科雜誌的報告,30位正常、健康待剖腹生產的孕婦,在手術前1天先接受心跳變異和焦慮之評分,並在手術當天先寧靜的聆聽30分鐘節奏緩慢的中國古典音樂,與另30位僅在安靜環境中放鬆和休息之對照組比較。兩組均在脊髓麻醉下進行剖腹手術,手術後6小時再測量1次,結果發現聽音樂組的產婦心跳變異較少,即心跳速度在術前與術後的改變較後組為少,但統計上沒有太大差異;然而在焦慮指數和疼痛指數方面,聽音樂組較對照組呈統計上的差異,表示手術前聆聽音樂有助於減少術後的焦慮與疼痛。
 
剖腹產所產生的疼痛及焦慮是極大的精神壓力,會刺激交感神經和腎上腺素系統,對心臟血管系統有不良影響,包括冠狀動脈痙攣、血液黏稠度增加、心肌缺氧、心肌梗塞等。如有嚴重的精神壓力,更會造成心律不整,甚至死亡,也增加剖腹產的併發症。
 
聽音樂好處多!
過去許多研究認為音樂可以降低交感神經系統活性,腎上腺素若減少,就可減少心跳速度、呼吸率、新陳代謝率、氧氣消耗、肌肉張力、汗腺活性、血壓、血漿中類固醇量、自然殺手細胞數目和免疫壓力,並可促使釋放腦內啡(endorphin,一種人體自然解痛藥),這些作用可以減少不愉快的感覺和情緒。這些反應是保持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平衡的因素,使術後產婦較少疼痛和焦慮,同時可使麻醉時的血流動力較為穩定,並降低產婦的併發症。
 
音樂安全、無侵犯性,對安定臨盆剖腹產婦女的情緒,是方便、安全、有效的選擇,值得一試!但要聆聽哪種類型的音樂、聽多久時間、一天多少回、需聆聽幾天?則有待更多研究證實。

李耀泰
學歷:台大醫學院醫學系畢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醫學中心進修
經歷:花蓮慈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湖口仁慈醫院婦產科主任
   中山醫院婦產科副主任
現任:台南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3年3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