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外孕 未來還能生育嗎?(下)
增加子宮外孕的5種風險
 
1.輸卵管病史
曾經發生過輸卵管阻塞、發炎、或曾做過輸卵管手術等,都會增加子宮外孕的機率。
 
2.流產或接受過人工流產
曾經流產或接受過人工流產的婦女,如果子宮不曾受到感染,不見得會提升子宮外孕的風險。可是若有感染情形,就會增加子宮外孕的機會。
 
3.曾剖腹手術
曾接受過骨盆腔手術或腹部手術,也會增加子宮外孕機會。魏銘洲主任解釋:「進行腹部手術或骨盆腔手術時,如果造成輸卵管與周圍的腸子組織沾黏,會影響輸卵管的活動能力。將來受精以後,受精卵的流動變慢,可能在輸卵管著床造成子宮外孕。」此外,曾經骨盆腔發炎也會增加子宮外孕風險。
 
4.人工生殖
人工生殖會增加子宮外孕機率,可是也有醫學研究指出不會明顯增加。魏主任解釋:「進行試管嬰兒會同時注射數個卵子,有時會造成子宮內與子宮外同時懷孕。」一般的處理方式即是保住子宮內的胚胎,切除並取出子宮外的妊娠物,以免它生長發育、甚至破裂。
 
5.裝子宮避孕器的意外懷孕
抽言:裝子宮避孕器卻意外懷孕,子宮外孕機率大。
裝子宮避孕器雖可降低懷孕機會,包括子宮內懷孕與子宮外懷孕,但如果裝了避孕器卻仍是發生懷孕,通常子宮外孕的機率會比較高,魏主任澄清:「並不是因為裝了避孕器而提高子宮外孕發生率。」

3種治療方法
剖腹手術、腹腔鏡手術、藥物
目前子宮外孕的治療主要有三種:1剖腹手術;2腹腔鏡手術;3藥物治療。原則上,採取藥物治療需要符合藥物治療的條件;而手術治療也必須符合治療條件,且手術分為保守性手術與根除性手術。至於剖腹手術則較少使用,除非是特殊的子宮外孕。常見的子宮外孕多為輸卵管懷孕,主要採取腹腔鏡手術或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
治療癌症的藥物
藥物治療是以治療癌症的藥物來進行,具有毒性,其作用是殺死胚胎。魏銘洲主任說明:「治療前,會先檢驗患者的肝臟、腎臟功能是否正常、是否患有十二指腸潰瘍、肺部之病史,或白血球值是否過低。」有上述異常情形不可進行藥物治療。此外,採取藥物治療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1.腫塊完整無破裂:腫塊破裂會造成腹腔積血,患者的血壓也不斷下降,此時應立即開刀。
 
2.腫塊小於3.5公分且不能有心跳:倘若出現心跳表示腫塊不小,最好別採取藥物治療以免失敗率高。
 
3.懷孕的血液β-HCG濃度小於1萬5千:懷孕的血液濃度太高亦不適合藥物治療。
 
4.遵照醫囑:最重要是患者必須信任醫師、遵照醫囑。魏主任說明:「進行藥物治療時,第一天是注射針劑,而第4天與第7天要進行抽血β-HCG濃度,甚至必須追蹤將近2個月。」如果病人無法接受醫囑,原則上不建議進行藥物治療以免發生危險。主要是擔心病人在不自覺的情況下,腫塊破裂造成大出血,可能會引發休克、甚至死亡。
 
雖然國外的醫學研究指出藥物治療成功比例有90%,不過,患者要符合良好健康狀況、胚囊小、腫塊不大且未破裂、血液β-HCG濃度不高等條件,而且還要定期回診追蹤。
 
手術治療
腹腔鏡手術傷口小、復原快
當患者到院就診時,出現血壓不穩並持續下降、腹痛情況嚴重、腫塊破裂等,應立即接受手術治療。除此,若子宮外孕患者未符合藥物治療的條件,或難以持續進行1~2個月的追蹤,亦建議開刀。
 
至於手術治療則是以腹腔鏡手術為主,主要是腹腔鏡手術的傷口小,病人恢復快,通常開完刀的第二天即可出院。
 
預後狀況
一般來說開刀治療會採取兩種方式,魏銘洲主任說明:「一種是保守型,亦即切開輸卵管取出懷孕的腫塊;另一種則是切除懷孕的輸卵管。」如果切開輸卵管取出妊娠物則必須密切追蹤血液β-HCG濃度,因為無法確定是否完全取出妊娠物,而且有4~15%機率再度持續性子宮外孕,一旦發生此情形可能須再進行藥物治療。
 
若直接切除輸卵管,會減少持續性的子宮外孕機率。正常來說,一般女性有兩條輸卵管,如果只切除一邊而另一邊正常,仍可懷孕。如果切除兩條,則再也無法懷孕,必須進行人工生殖。
 
■ 預防之道
早期發現、積極治療,保住生育力。
子宮外孕的原因除了起於輸卵管發炎,也可能是受精卵提早在輸卵管著床造成,也因此子宮外孕難以預防。不過,魏銘洲主任提醒:「即使如此,女性仍應避免骨盆腔感染,一旦骨盆腔受到感染,還是增加子宮外孕機率。」而且,盡可能防止不潔的性行為,並使用保險套。除此,建議婦女別養成抽菸習慣,抽菸會降低身體的免疫力,影響輸卵管的活動力。
 
完整內容請翻閱《媽咪寶貝》102.3月號
 
魏銘洲
學歷:臺北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總醫師、北醫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香港中文大學JockyClub達文西機械人手臂輔助微創婦科手術訓練中心研習認證合格醫師
現任: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3年3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