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強健體魄 增強免疫力的省錢妙招!(下)
維生素D也來幫忙
在《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一書之中,提及免疫學家發現維生素D不只可以強化鈣質,還可以提升免疫功能,而維生素D在日常生活食物之中俯拾即是,花椰菜、菠菜、紅蘿蔔、各種深綠色及深黃色的蔬果裡面都有。魚類也是富含維生D的食物,只要每天都吃一些,不但免疫力可以提升,還可以強化骨質。
 
除此之外,當孩子補充了維生素D之後,還需要陽光來活化才有作用。皮膚只要受到陽光的照射,就會活化維生素D,這更是一毛錢也不花的免疫增強法喔!因此,這就和第三招適度運動有關囉!
 
妙招3、適度運動
適度運動對於免疫力的作用,就像是營養素一樣,具有調節功能。當孩子進行運動之際,身體溫度隨之上升,能夠提高免疫物質的活性,溫度上升也會抑制細菌的生長;運動也能釋放與壓力相關的賀爾蒙,產生興奮感,讓孩子心情愉悅。另外,常運動的孩子對於呼吸道的外來物較容易清除,可以將一些痰排出來。
 
小小孩子因為受限於大肢體的發展狀況,運動通常就是以玩樂遊戲方式為主。根據年齡選擇合適的運動,像是幼兒園裡的律動課,就可以讓孩子跑跑跳跳。運動的時間以白天的早上為,空氣品質佳,而且一早就起來動一動,可加速身體循環,這一整天的精神狀況與生活作息都會更好。倘若是晚上運動,可能會太興奮而影響睡眠,使得隔天作息不正常了。
 
避免過量運動
如果強迫孩子進行過量運動,對於人體反而會產生不良影響,過累的運動就像是熬夜,增加身體負荷,成為壓力與刺激的來源。爸比媽咪可能會有所疑問:怎樣稱為過度運動呢?高羽璇醫師表示,只要讓孩子太累的運動就算是過度了,每次以30分鐘以內為佳,適度運動應該不會影響到正常的生活作息,又可以得到舒緩作用。
 
妙招4、充足睡眠
在漫長的夜晚裡,孩子入睡了,身體才能暫時休息,高羽璇醫師指出,一定要有適度的睡眠才能夠讓人體器官休息,得到充分的氧氣與血液循環,讓免疫細胞再度活動。假如孩子的睡眠不足,也會影響情緒,造成壓力上升,影響免疫力系統的運作。
 
多久的睡眠的時間才算足夠呢?根據研究指出,隨著年紀漸長,所須的睡眠時間就會遞減,1歲以前的嬰兒需要15~16小時的睡眠時間才足夠,5歲的孩子則需約12小時。而且,晚間的睡眠時間也是生長激素活躍的時機,睡飽才能長得高喔!
 
打造良好的睡眠空間
即便爸比媽咪早早就哄著孩子入睡,孩子也乖乖躺在自己的小床上,但倘若其睡眠品質不佳,也會干擾睡眠,以致於隔天的精神不濟。當小寶寶想睡,就會吃不好、哭鬧不停;鬧了一整天,到了晚上睡眠時間又睡不好…形成惡性循環,身體沒有得到適度休息,生長與免疫力都會受到影響。
如何打造良好的睡眠環境呢?高羽璇醫師表示,首先要有白天與夜晚的區分,也就是明亮與黑暗之別,避免晚上還開著燈睡覺;另外一個要素就是安靜不吵鬧,爸比媽咪提供一個固定場所,空間不一定要多大,而是要讓寶寶習慣,在熟悉的環境、固定的時間裡,進入睡眠,也能播放輕柔的音樂,協助寶寶一夜好眠!
 
妙招5、預防接種
接種疫苗是最有效,也是最簡單產生某些免疫抗體的方法。先給予人體經過處理的微生物部分成分或是經過變種的微生物,也就是所謂的疫苗。透過注射疫苗讓孩子的身體產生免疫力,由於免疫系統具有專一性,只對於接觸過的微生物,才有抵抗能力,因此,打什麼預防針,就只能預防特定的疾病。然而,即使體內具有免疫力,也不是能夠百分之百預防此種疾病,不過,目前臺灣使用的疫苗都有不錯的效果。
 
接種疫苗能夠增加後天性的免疫能力,人體因為對於沒有遇過新的病原體,就沒有抵抗力,一旦啟動後天免疫力,就會產生記憶性,利用病原體的某一部分認識這個病原體,打了疫苗之後,身體會產生一些發炎反應,讓身體記得卻不會引起太嚴重的疾病症狀;下次遇到病原體的入侵,就可以快速撲滅,不會生大病了。
 
事後觀察30分鐘
每個寶寶的體質不同,對於疫苗反應也不太相同,雖然疫苗已經經過多次實驗檢測,但也一定會某些孩子有著不同的副作用。因此,施打疫苗之後,爸比媽咪應要特別觀察寶寶的反應,通常立即會造成生命危險的反應約30分鐘會產生,最常見得是施打部位局部紅腫,2天內會出現發燒現象,其他像是起疹子、拉肚子的症狀,至少需要48小時後,才會出現,不過每個人不太一樣。
 
詳細全文請參考2013年3月號No.274【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高羽璇
現任: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臺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修業中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總醫師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3年3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