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有兩種 神經性耳鳴應就醫診治
耳鳴分為非神經性與神經性兩種,通常非神經性耳鳴可透過吞口水等方式,讓氣從耳朵出去就可治癒,但若為神經性耳鳴,則必須進一步接受治療;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指出,神經性耳鳴屬於高頻率的聲音,沒有搏動感,患者不但會感到耳鳴,且會對特定聲音感到刺激,甚至會因自己聲音變小聲,產生頭痛等症狀。
 
臨床上,曾有1名患者因長期受耳鳴困擾,就醫治療,醫師發現患者除了右側長期耳鳴外,還合併失眠、多夢等現象,甚至右側臉頰也時常感到痠痛,經進一步檢查後,包括聽力檢查、聽覺腦幹反應檢查、睡眠多項生理功能檢查等,確診為神經性耳鳴合併中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黃俊豪主任進一步說明,神經性耳鳴無搏動感,且採以藥物治療多反應不佳,不但容易出現失眠、焦慮等症狀,甚至影響至日常生活,因此採以耳鳴舒緩療法,以特殊聲音遮蔽治療、心理減敏治療、耳部針灸治療等三合一整合性治療方式,對這名患者進行治療,治療期間長達3個月,才讓患者逐漸康復。
 
包括耳垢、耳咽管功能差、外耳炎等則是可能造成非神經性耳鳴;黃俊豪說,造成耳鳴的因素較多樣性,高血壓、糖尿病,甚至肥胖都有可能會出現耳鳴的現象,若有相關症狀現時,就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症狀持續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