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女童畫出美好人生 12歲辦畫展圓夢
從5歲開始「洗腎人生」的12歲女童蘇霈涵,比其他病友早一步的經歷,反而使她從小珍惜生命,到處旅行、寫生、參加第一屆「透析腹語天使選拔」獲得第一名,甚至小小年紀就辦畫展圓夢。因為接受機動性較高的居家腹膜透析治療,不同於傳統洗腎患者,霈涵得以與一般人一樣遊山玩水享受人生。
 
霈涵自述:「有人說,洗腎將永遠無法離開醫院,但對每天需要洗腎的我來說,洗腎讓我更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也因此擁有更豐富的人生。」今年12歲的霈涵出生時就少了一顆左腎,僅剩的右腎功能不全,5歲時意外診斷出卵巢畸胎腫瘤,接受癌症手術同時,也早人一步展開洗腎人生。
 
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長游建勳指出,國人對於洗腎觀念仍停留在老一代,必須每週3次、每次綁在病床上接受4-5個小時的血液透析。其實現在可透過腹膜透析的方式進行透析治療,不影響生活作息,且機動性較高。
 
高雄榮民總醫院兒童腎臟科與一般兒科主任邱益煊醫師分析,居家腹膜透析能保護殘餘腎功能、血壓控制穩定、對心臟的負擔較小、飲食限制較少,貧血程度也較低,特別適合需要透析治療的腎臟病童。另一方面,因為高機動性,可維持仍在學、上班或喜愛四處遊玩病友的生活作息,生活品質高於血液透析方式。
 
霈涵曾在獲得「透析腹語天使選拔」第一名時提及舉辦畫展的心願,如今,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與台灣腎臟醫學會舉辦「腹膜透析天使之藝(異)想世界圓夢畫展」,將霈涵從4歲至今9年來成長的歷程與內心世界一一呈現。
 
「腹膜透析天使之藝(異)想世界圓夢畫展」現場展示霈涵近30件平面與立體作品,自即日起至3月29日止,在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80號睦工場展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