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鴿子親近 高三女生感染新型隱球菌
免疫功能較差的人最好少接觸鴿子,以免病菌上身!一名林姓高三女生罹患紅斑性狼瘡,日前左膝局部腫痛,走路時更痛,檢查報告顯示發現,她有漸進性遠端股骨破壞病灶,最後確定她遭新型隱球菌感染,病菌來源很可能就是鴿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黃銘哲指出,隱球菌屬是一種真菌,新型隱球菌為其中一種,也是最常見的人類致病菌種,經由接觸或吸入被鳥類(以鴿子為主)污染的土壤塵埃而進入體內,經血液循環至其他器官。
 
另外,隱球菌感染很少發生在正常健康者身上,通常遭到感染的病患大多有免疫功能低下問題,例如HIV患者或是遭結核菌感染、癌症患者、類骨瘤患者、接受器官移植後長期使用免疫抑制藥物等病人。
 
林同學就是因為長時間接受類固醇治療,而導致自身免疫力下降,因此才受到隱球菌的伺機性感染。到院檢查時,核磁共振出現遠端股骨及周邊軟組織異常,切片檢查才證實她骨骼肌肉系統中遭罕見的新型隱球菌感染。
 
經抗黴菌藥物治療後,她症狀已獲得改善,目前持續於門診追蹤。不過,文獻報告顯示,遭隱球菌感染患者僅不到一成會出現在骨骼系統,感染部位以脊椎最常見。由於病患臨床症狀經常只有輕微腫痛,以致延誤就醫。
 
黃銘哲指出,目前治療新型隱球菌感染主要以抗黴菌藥物為主,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則必須輔以清創手術治療。提醒免疫力較差的人應提高警覺,避免接觸鴿子排泄物。
 
另外,如果身體出現長久不癒的腫痛,最好及早就醫,尋求專科醫師協助,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