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過世 喪親支持團體協助走過悲傷
親人過世,是人生重大挫折,許多人因此情緒崩潰,甚至罹患憂鬱症,遲遲走不出陰霾。為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精神科將從4月起將辦理喪親支持團體,在實習心理師帶領下,陪伴喪親者回顧喪親的感覺與情緒,盡快讓生活重新回到軌道上。
 
莊春暖實習心理師指出,喪親之後的情緒受創,如果沒有妥善處理,不僅容易造成心理上的後遺症,也可能會轉化成行為或情緒困擾,甚至影響日常生活。
 
莊春暖表示,人的一生中,總是有著太多的悲歡離合,當不幸發生在至親身上,那是種沉重的打擊,悲傷與痛苦長時間都難以消除。很多人在面臨親人離去時,不知如何面對自己的心情,甚至對於親人死亡充滿憤怒、懊悔、自責。
 
就有患者到了診間,想起死去的親人,難過地說,「家裡的一切都徹底改變,難以回到從前。隨著時間的過去,有時看似癒合的傷口,仍不時被身邊平常小事再次劃破」。
 
臨床發現,在承受喪親之痛後,往往需要友善與溫暖的支持與陪伴,才能將悲傷的痛苦情緒充分哀悼,並給自己機會探索人生的意義,以正面態度來看待人生的曲折與苦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精神科將從下個月起辦理喪親支持團體,透過團體間的互動、分享與支持,讓喪親者在單純的想念下,充分悼念所愛的親人。此團體主要由實習諮商心理師負責帶領,楊雅旭醫師督導。
 
102年首梯喪親支持團體將由4月3日起開辦,為期10週,時間為每個禮拜3下午2點至3點30分,共計90分鐘,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電話為(02)2709-3600分機3244或524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