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多併發症 應定期追蹤治療
彰化1名老翁,幾年前發現罹患慢性B型肝炎,且已導致肝硬化,長期接受門診追蹤,但過年期間卻出現併發症,1個月內連續吐血3次,情況相當危急;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安順指出,臨床上,肝硬化引起的併發症相當多,且難以透過藥物根治,因此肝硬化患者平時更應特別注意肝臟的健康,並應定期追蹤治療。
 
肝硬化初期會出現像疲倦、厭食、腹脹等症狀,但較無特別徵兆;蔡安順醫師表示,肝硬化患者初期時,容易讓人忽略飲食的限制,導致出現腹水、黃疸、下肢水腫等症狀時,若出現這些症狀時,通常已是肝硬化晚期,因錯過黃金治療期,也提高好發併發症的風險。
 
肝硬化併發症恐會出現胃部、食道靜脈瘤出血、凝血功能異常等症狀,嚴重甚至出現肝衰竭、腎衰竭等;蔡安順指出,治療上,多以肝臟移植才能有效根治肝硬化問題,但肝臟來源不足,加上並非每位患者都適用,最好的方式仍是接受定期追蹤的方式,做好完善的預防,有助於降低引發併發症的機率。
 
除了接受定期追蹤,肝硬化患者也應配合飲食上的照護;蔡安順呼籲,包括限制攝取水分、鹽分等,也應避免便秘、攝取高蛋白食物等,避免引發肝昏迷,若為罹患B肝或C肝等患者,更須定期接受檢查,才能減少肝臟負擔,避免病症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