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喝酒抽菸 埋下喉癌危險因子
喉癌多為惡性腫瘤,致病因素至今仍不明,但包括抽菸喝酒、慢性刺激等都可能會埋下致癌的危險因子;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部醫師蕭信昌指出,男性屬於罹患喉癌的高危險族群,年齡多為40至70歲之間,若又有菸癮、喝酒等習慣,恐提高罹病的潛在風險。
 
喉癌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長期喉嚨疼痛,且症狀持續加劇、吞嚥疼痛、呼吸困難等,甚至頸部明顯出現腫塊等現象,都應特別注意;蕭信昌說,尤其聲音沙啞是最早期、最常見的症狀,若持續兩個星期仍未改善,民眾應盡快就醫檢查較為妥當。
 
喉癌是因喉部的惡性腫瘤持續生長,且侵犯到周圍組織,促使出血、疼痛,甚至器官功能受損等症狀出現;蕭信昌進一步說明,喉癌僅次於口腔癌、鼻咽癌,為常見的頭頸部惡性腫瘤,包括胃食道逆流、皰疹病毒感染、暴露於化學物質環境中等,都有可能成為致病因素。
 
喉部對重要的發聲器官,若功能喪失,多少會造成遺憾;蕭信昌呼籲,若有相關症狀出現,就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接受治療,減少對喉部功能的威脅性,才能保障日常生活的品質。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酗酒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