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如偏酸 恐助長蛀牙風險
為了維持口腔衛生,減少蛀牙發生,許多人都有使用漱口水的習慣。不過,消基會調查卻發現,國內多種市售漱口水的pH值低於5以下,過酸的漱口水可能傷害口腔黏膜,如果長期使用,反而可能提高蛀牙風險。
 
消基會最近抽樣市售15件漱口水,發現其中6件商品pH值低於5以下。這六件商品分別是「Oral-B防蛀含氟漱口水」、「李施德霖漱口水(酷涼橙橘)」、「快潔適漱口水」、「水神漱口水」、「Watsons長效防護漱口水」、「大潤發自有品牌漱口水」等。
 
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教授傅鍔表示,一般口腔的pH值正常是6.5,如果經常使用pH值低於5以下的漱口水,口腔環境偏酸,就可能造成蛀牙。對小朋友來說,漱口水並不適合作為經常性潔牙用品。
 
傅鍔教授指出,過酸的漱口水可能傷害口腔黏膜,如果口腔裡已有傷口,在使用上,務必特別當心,最好避免使用,以免讓傷口難以癒合。
 
除此之外,消基會也檢測三氯沙、氟化物等項目,15樣抽驗商品都符合規定,但在氯己定項目中,「白人漱口水」所添加「ChlorhexidineGluconate」(氯己定葡萄糖酸鹽)成分標示為0.12%,已達乙類成藥標準,消基會認為,該產品不適合一般賣場超市或藥妝店開架式直接販售。
 
對於消基會這項漱口水調查,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后秉仁指出,民眾應在醫師指示下使用漱口水,如果口腔問題改善,就不該再持續使用。並不建議長期使用漱口水。
 
后秉仁表示,民眾使用漱口水時,通常口腔中停留時間並不久,加上漱口水均經相關單位把關,不會太酸,研判不太可能對牙齒造成傷害,民眾不用過於擔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