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熱身甩油效果好 3月瘦身17公斤
過完農曆年,減肥似乎成為全民運動,不少人腰圍就是明顯多了一圈。想有效減重,雙和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雅雯推薦健走,方便、安全、有效又不花錢,該院減肥班中就有人靠著健走加上充分熱身,3個月減了17公斤。
 
許雅雯表示,運動可以有效加速新陳代謝、燃燒脂肪,達到減肥效果。不過,許多人以場地限制為由,而不想運動。事實上,健走是最有效且方便的運動。
 
想游泳或打球,就一定要有游泳池或籃球場,但想健走,則不需要特定的場地,只要一雙彈性好的運動鞋,就可以運動。另外,健走時雙腳不會騰空,不用承受太多體重的衝擊,膝關節不易受傷。
 
該如何健走,效果最好?許雅雯醫師指出,走越快越可以消耗脂肪,不過走過頭容易雙腿痠痛變成「鐵腿」。最適當的方法是到達流汗及稍微喘的強度,走20到30分鐘,一周3到5次。
 
「健走前能有充分熱身,減肥效果會更好!」雙和醫院職能治療師潘介玉指出,熱身運動可提升身體的體溫,讓肌肉在運動的時候比較不會拉傷,也讓關節充分潤滑,而不會摩傷軟骨,還可活化身體消耗脂肪的酵素,讓運動過程中,更容易燃燒脂肪。
 
潘介玉強調,熱身並非越多越好,動作順序也需注意,例如圓形旋轉膝關節前,要先做抬膝的動作;左右活動腳踝之前,也要先上下動一下腳板,才不容易因關節錯位而受傷。
 
儘管健走好處多多,不過,許雅雯醫師提醒,年紀比較大或者平常很少運動的朋友,應該挑選一雙氣墊跑鞋,以減少運動傷害,或是考慮穿上護膝、護踝等護具。如出現胸痛、頭暈等不適症狀,就應立即停止運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