ㄋㄟㄋㄟ急救站! 塞奶&發炎拉警報
不管是親餵或瓶餵,母乳媽咪最怕ㄋㄟㄋㄟ拉警報!雖說餵母奶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但仍需要正確的知識和練習,才能和寶寶達成順暢的供需平衡。本文邀請資深護理長,指導媽咪在家可做的ㄋㄟㄋㄟ急救妙招!
 
在哺餵母乳的過程中,ㄋㄟㄋㄟ可能會有硬節硬塊、乳腺堵塞、破皮流血或紅腫等情形,如果不想一天到晚跑醫院,正確的居家護理其實能有效急救輕微的問題,但若乳房不適的情形惡化,媽咪也要懂得把握黃金時間就醫。
 
塞奶原因面面觀
乳腺不通、乳管阻塞或乳房有硬節硬塊,導致乳汁難以流出或完全吸不出來,這是許多母乳媽咪曾遇到的困擾,台灣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長張桂玲表示,若媽咪和寶寶已經達成供需平衡,乳汁卻突然塞車了,通常是下列原因:
 
突然延長親餵或擠奶間隔時間
張桂玲護理長表示,水分占了乳汁很大的比例,若讓奶水長時間滯留在乳房中,身體會把水分再吸收,因此淤積的時間愈長,乳管中的奶水就會變得愈濃稠,當然就更不容易擠出來。
平常習慣3至4小時擠一次奶的媽咪,若因為工作、住院或出差等原因沒有定時擠奶,甚至超過一天沒將乳汁移出,奶水當然會因為太濃而塞住,想擠也擠不出來,可能就塞住了。
 
對離乳操之過急
從初乳期到泌乳期,從一次幾c.c.到能提供寶寶一餐的奶水,這個過程必須循序漸進,因此張桂玲護理長提醒媽咪:「既然奶量需要時間慢慢拉上來,當然斷奶也不能一下子喊停,從一天擠5次變成擠1次,奶水也會塞住,讓媽咪感到不適,反而達不到斷奶目的。」
張桂玲護理長建議,漸進式的離乳方法,可以從減少水分及發奶食物攝取開始,再降低每次產出的量,像是減少哺餵的量後,再慢慢延長每次餵奶的間隔時間,最後才是停餵。
 
高油高奶的飲食習慣
追過奶量的媽咪都知道,多喝湯湯水水可以增加母乳的產量,但也要注意飲用食材的選擇。張桂玲護理長表示,曾經有媽咪將牛奶當水喝,每天喝下將近2,000c.c.的牛奶,或是在月子期間每餐喝太油的補湯,這些都會影響媽咪乳汁的品質,也曾有媽咪因為月子出關大解禁,一口氣吃了許多油炸的鹽酥雞,第二天乳管就塞住了!
張桂玲護理長指出,高油、高奶的飲食,會讓乳汁中出現小小的「乳凝塊」,容易堵住乳腺讓奶水出不來。因此還是提醒母奶媽咪們,均衡飲食、多喝水,才是追乳的不二法門。
 
亂推乳腺上的硬塊硬節
當媽咪發現乳房上有小小的硬塊時,覺得只要自行按摩即可,就請丈夫「用力」將塞住的硬塊推開,常常推到乳房破皮瘀青了,塞住的地方還是不動如山。
張桂玲護理長強調,有些月子中心會提供芳療師、通乳師或催乳師等的「推乳房、催乳汁」服務,「這些從業人員沒有受過專業的護理訓練,可能用了錯誤的方法,反而讓媽咪的乳汁阻塞更加嚴重!」因此要提醒母乳媽咪們,發現自己的乳房好像塞住時,千萬不要用力亂推,只會讓情況更加惡化。
 
Tips:找對人幫忙‧國際泌乳顧問
關於母乳的相關問題,媽咪可以找專業的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s)諮詢,要得到國際認證泌乳顧問資格,必須經過嚴格的國際考試,他們具備協助母乳哺育,針對哺乳相關問題提供熟練的專業處理,能給予媽咪們最正確的資訊和幫助。
 
發炎多因有傷口
「哎呀!乳頭又破皮了!」這是新手媽媽常常有的困擾,乳頭破皮的常見原因為哺乳姿勢不良、寶寶含乳方法不對、擠乳器的不當使用,或擠乳器喇叭罩內徑過小以致於過度摩擦等原因,然而,乳頭有傷口,常是引發細菌性乳腺炎的高危險群。
 
乳頭破皮要小心
母乳被譽為寶寶最棒的糧食,當然是營養豐富的奶水,張桂玲護理長表示,乳頭上的任何傷口,不管是破洞、破皮或皸裂,都會讓細菌有機可乘,乘隙跑進乳房中做亂,乳汁就成了細菌的溫床!因此只要乳頭有傷口,一定要小心照顧。~全文未完~
 
本月精彩專題【量身打造 個人化產檢
除了孕媽咪生理上的需求之外,有些侵入性的產檢項目可能有風險,或是孕媽咪因為個性不同,對於產檢的要求也不一樣,這些都可以提出來和產檢醫師討論,共同規劃出最適合自己的產檢項目。本文列舉了三個類型的媽咪,並設計了有趣的心理測驗,來看看妳屬於哪個性格類型的孕媽咪,又該怎麼選擇產檢項目!

※原文刊載於2013年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