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耳機聽音樂 醫籲:遵守二不一少原則
時下年輕人極愛戴著耳機聽音樂,臨床上,就有一名男大學生,因為戴著耳塞型耳機聽音樂睡著了,一覺醒來,竟發現聽力受損;醫師提醒,聽力受損往往無法完全恢復,年輕人若要戴耳機聽音樂,應遵守「二不一少原則」,不要音量太大、不要長時間聽戴、少用耳塞型耳機。
 
澄清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朱繡棟表示,年輕人戴著輕便型的耳塞式耳機聽音樂,幾乎是隨處可見,這位男大學生,就是戴耳塞式耳機「聽」了一整夜的音樂,第二天到學校上課,發覺老師講課的聲音好像變小聲,才驚覺自己耳朵有問題;進一步做聽力檢查,他的右耳正常,左耳的聽力是七十分貝,也就是他的左耳對音量七十分貝以上聲音才有反應,診斷為中度聽力受損。
 
朱繡棟醫師指出,音量太大的音樂如同噪音,在九十分貝的噪音中超過八小時,九十五分貝的噪音中超過四小時,一百分貝的噪音中超過二小時,一百一十分貝僅半小時,便會使內耳受到傷害;尤其是耳塞式耳機直接對準耳膜,對聽力的傷害更大。
 
一般而言,聽力於二十分貝以內者為正常;二十至五十五分貝之間為輕微聽力減退,但尚未達殘障程度,而殘障列等以五十五至六十九分貝,屬輕度聽力障礙,七十至九十分貝為中度,九十分貝以上為重度。朱醫師說,這位大學生經藥物治療二週後,聽力雖有進步,但已無法百分之百的復原。
 
所以,朱繡棟呼籲,年輕人戴耳機聽音樂應遵守「二不一少原則」,不要音量太大、不要長時間聽戴、少用耳塞型耳機;一旦發現聽力不正常,最好立即就醫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