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患者 4成不「性」福
國外研究指出,僵直性脊椎炎不只影響身體活動力,近4成患者性生活也連帶受到影響。醫師呼籲,僵直性脊椎炎初期常被誤認為腰痠背痛而受忽略,民眾若感到腰背僵硬、疼痛、活動力減弱,就必須儘速至風濕免疫科就醫,及早治療,並保持游泳、瑜伽等非跳躍性運動,及早控制病情。
 
國外針對612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的研究中,近4成患者認為疾病影響他們的性生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內科檢驗部主任蔡文展醫師解釋,這類發炎性疾病容易造成人疲倦,加上身體不時的疼痛以及駝背因素,使許多嚴重患者已無法享受性行為的美好。
 
蔡文展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發炎性的腰背痛,從骨盆後緣兩側的薦腸關節向上延伸,蔓延到脊椎各節及脊椎旁的軟組織,嚴重者脊椎縫隙間會出現沾黏現象,使全身僵硬無法動彈。根據歐洲一份臨床研究,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發生脊椎骨折的風險高出常人3.3倍!他說,曾收治一名病友,下樓梯時腳一顛骨頭就斷裂。
 
僵直性脊椎炎若不及早診治,或是因為誤診耽誤治療時機,不僅患者受病痛所苦,也可能因性生活影響伴侶情感。蔡文展提及,曾見一名30多歲的嚴重患者,其頭部下彎頂到鼠蹊部,呈現超過90度的駝背情形,使小解時常噴到頭,生活帶來極大困擾。
 
治療方面,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周昌德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目標是減輕疼痛及保持脊椎功能,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減少疼痛僵硬,但長期服用可能造成胃出血、腎衰竭等副作用;目前治療趨勢為生物製劑,藉由抑制腫瘤壞死因子,達到調節免疫機制的目的,作用快速,為一種標靶治療。 
 
除了藥物與生物製劑,蔡文展建議,每天1次約20分鐘的游泳或瑜伽,或是胸部擴展運動,可幫助腰背伸展、提昇肺活量,並免於駝背情形惡化。但要注意任何伸展動作都避免外人幫忙推或按壓,否則一個施力不對,恐造成骨折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