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耳洞穿軟骨 差點導致耳朵變形
宜蘭一名少女日前在夜市將耳洞穿在耳軟骨上,一週後耳洞發紅疼痛、明顯腫脹與發膿,至羅東博愛醫院就診,發現遭細菌感染,所幸及時治療,避免可能導致的耳朵變形。
 
博愛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展瑋表示,少女的症狀為細菌性軟骨膜炎,病原為綠膿桿菌,之後經住院開刀引膿,並給予特殊抗生素治療後,少女病況已逐漸好轉。
 
綠膿桿菌存在於潮濕溫暖環境中,尤其是在不清潔的水中;張展瑋醫師指出,若穿耳洞時皮膚消毒不完全或耳環上帶有這種細菌,再加上不適當地穿過耳軟骨,細菌就會沿著軟骨膜蔓延化膿。
 
張展瑋醫師說明,因耳殼軟骨是缺乏血管的構造,循環較差,一旦感染後不易控制,嚴重者會導致耳軟骨壞死、耳朵外觀變形。
 
傳統耳洞都位於耳垂軟組織,即使遭細菌汙染頂多造成輕微局部發炎,一般吃藥都能痊癒,但近年來由於年輕人喜歡與眾不同,選擇將耳洞穿在耳軟骨上的比例增加,造成細菌性軟骨膜炎的病例也相對增加。
 
醫師呼籲愛美的民眾在穿耳洞時要慎選店家,穿耳洞前也應消菌殺毒,且避免穿在耳朵軟骨上,以免愛美不成,反造成耳朵變形的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