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症應及早治療 以免被社會邊緣化
花蓮縣一名國小三年級男童,因相當好動、坐立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有過動的現象;署立玉里醫院一般精神科主任游舜杰表示,過動症應及早治療,以免被社會邊緣化。
 
游舜杰主任表示,這名國小三年級男童上課不專心,有時頻頻弄出聲響吵到學童,男童上課無法專心,經常與老師插嘴或頂嘴,作業也經常遲交,有時候與同學一言不合就打人,座位從正中間被老師移到最前面加強看管,後來又被移到最後一排,男童的母親已替男孩道歉過無數次。
 
經署立玉里醫院診斷,發現這名男童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所以出現這些過動和衝動臨床表現;游舜杰說,這些症狀容易導致學習表現不佳,如果人際關係不良,長期下來,容易被貼上壞孩子的標籤,而出現自暴自棄、偷竊、打人等偏差行為,甚至未來可能因犯罪行為而成為社會邊緣人。
 
幼童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容易導致學習表現不佳,甚至造成偏差行為而學壞。游舜杰主任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兒童精神科中,治療效果最好的疾患,通常使用藥物治療的效果相當好,如果合併行為治療,再加上家長和老師的衛教,更可增加好轉的機率。
 
游舜杰主任提醒,如果小孩出現過動症的表現,應儘快就醫診斷治療,鼓勵小孩合作服藥,和改善家庭互動及師生關係,可讓過動症小孩重拾自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