鴕鳥心態!  2成婦女摸到乳癌不立即就醫
還真是有很多人會諱疾忌醫,甚至在發現罹癌時,會有鴕鳥心態!根據光田醫院乳房外科統計,就有二成婦女在摸到乳房腫瘤塊時,竟然不立即就醫,一拖再拖,結果就致使乳癌更形惡化。
 
光田綜合醫院乳房外科黃世民醫師指出,最近有一名31歲的女子在男友陪同下來看診,這位女子親友中有罹患乳癌及肺癌,是罹癌高危險群;一年前,她偶然摸到右乳側有小小的不明腫塊,明知道應該趕快就醫檢查確定原因,但她就是提不起勇氣,甚至還覺得自己這麼年輕,運氣不會這麼差,就這樣拖了一年。
 
這名女子的男友知道後,立即帶她來就醫,經由檢查確認已經是乳癌第四期,腫瘤不僅長到3公分大,還轉移至肺部;這名女子後來接受了乳房部分切除手術及化療,目前仍持續進行放射治療的療程,她對於當初的鴕鳥心態感到悔不當初,如果一年前就來檢查,病情也不會這麼嚴重。
 
黃世民醫師語重心長的表示,其實像這名女子的例子在門診中真的是屢見不鮮,發現胸部腫塊就儘快前來檢查的患者只佔了8成,有2成則是找了各式各樣的藉口如工作忙碌、沒人陪同、害羞、應該不會這麼倒楣、先看中醫等理由,拖了許久才來就醫,以致錯失早期治療的良機。
 
黃醫師指出,大部分的乳房腫塊都屬於良性,透過超音波或乳房攝影立體定位針刺切片,都能以最快速、低侵入性的方式檢測出腫瘤的良惡性,早期發現早期治療,0期乳癌的存活率接近100%,第1期乳癌存活率則可達90%以上。
 
由於許多婦女對於要到醫院「檢查乳房」仍會感到害羞或膽怯;因此,醫師建議,若得知女性親友提起自己有相關問題時,一定要積極鼓勵,甚至以行動催促當事人趕快就醫,才有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