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乳癌拖十年 腫瘤大如壘球
不敢面對現實,乳癌一拖十年,59歲婦人腫瘤竟然重達3.6公斤,有如一顆壘球大小,模樣嚇人。醫師建議,女性如發現乳房腫塊,就應儘早接受診治,不可忌諱就醫,或是尋求傳統醫療、民間偏方,延誤病情。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拇山國際醫療癌症特別門診專任醫師夏和雄指出,該名患者早在2003年即發現乳房腫塊,認為這是「不好的東西」,而不敢面對,接受治療。
 
該婦女主述,好友罹患乳癌,治療過程中,光是化療、放療的副作用,就讓人怵目驚心。因此她對西醫一點好感都沒有。一聽到醫師說要切片,更是嚇壞了,不敢回診。
 
起初,腫塊並無明顯變化,但2年前,腫塊越長越大,就像壘球大小,以致乳房潰爛,流出許多壞死組織與血水。患者體力變差,二度在家休克,在家人勸說下,2周前到院就醫,做了病理切片,切除了右側乳房及腫瘤。
 
所幸檢驗結果為良性腫瘤,屬於乳房骨肉瘤(葉狀肉瘤)。在切除病灶之後,目前持續接受治療和追蹤,算是相當幸運。
 
夏和雄指出,一般乳癌細胞多沿著乳腺、乳管生長,但乳房骨肉瘤則是乳房周邊結締組識增生,可能是良性,但也可能是極惡性。不論良性、惡性,患者都應及早治療。
 
夏和雄感嘆地說,類似延誤就醫的個案不在少數,大都是年紀較大的女性,在摸到乳房硬塊之後,擔心切片或切除乳房,而抱持著能拖就拖的態度。有些人甚至等到乳房潰爛,發出惡臭,才來就醫。
 
夏和雄強調,女性朋友應多關心自己健康,定期自我檢查,以及接受乳房攝影。如果發現腫塊、皮膚凹陷、疼痛或乳頭異常分泌,務必面對現實,主動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