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男子猝死 竟因高血糖症導致心臟病發
糖尿病人真的不能太鐵齒,一定得好好接受治療及注意生活起居,以免不幸發生!一名來台工作的日本男子,曾被同事發現昏倒送醫急救,被診斷出有高血糖症及心臟病;雖經胰島素治療,但他卻不以為意,仍是天天可樂不離手,也不運動,甚至在醣化血紅素降低後,就不再追蹤治療,沒有接受胰島素治療二個月後,這名男子即因高血糖症導致心臟病發而猝死。
 
收治這名日本男子的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表示,這名日本男子至門診初診時,醣化血紅素仍高達14%,之後接受胰島素治療與規則服藥4個月後,即逐漸回復到7.5%,他便未再回診追蹤治療,沒想到2個月後,就因糖尿病高滲透壓高血糖症引發心室細動而死亡。
 
洪建德主任指出,門診中「只看病,但不吃藥的人」很多,且經常一開始就質疑醫師開藥的動機與藥物的安全性,甚至認為吃藥或打胰島素會越嚴重;就有許多人長年有糖尿病,卻未規則服藥與接受監測醣化血紅素,以致在爬山或打高爾夫球時猝死。
 
洪建德強調,糖尿病的併發症與血糖高低相關,且越晚治療,等於累積嚴重不可逆的併發症機會。至於控制血糖的口服藥物已數十億人用過,無致命副作用,即使末期腎衰竭時,也極少數人發生乳酸中毒;而適時的使用胰島素,有緩解肝腎慢性衰竭,防治老人失智,回復身體質量等效果。
 
所以,共建德主任提醒,若罹患糖尿病,應該立即就醫諮商、治療、監測,而非放著不管或只看醫生不吃藥,或自行發明療法,或任意改醫囑或自行減少藥物,若停止藥物,容易發生敗血症、酮酸血症、心血管疾病、或末期腎病,對身體會造成嚴重的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