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病大問題 反覆流鼻血是身體警訊
你也曾有流鼻血的經驗嗎?通常普通流鼻血只要立即止血,多無大礙,但若出現反覆流鼻血的現象時,就應盡快就醫較為妥當;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吳宗欣指出,造成流鼻血的原因多樣性,若為經常性流鼻血,就應進一步接受檢查,看是否為其他疾病所導致。
 
醫師吳宗欣進一步說明,包括鼻部外傷、鼻黏膜發炎、鼻腔異物或高血壓、血管異常、肝硬化等都有可能是造成流鼻血的原因,尤其是小孩子,因鼻部微血管較脆弱,常因過敏、手挖鼻孔等,就有可能引發自發性流血。
 
臨床上,就有1名年約60歲男性,因長達一個星期以來,不斷有流鼻血的現象,經就醫檢查,才發現患者的左側鼻孔、口腔上顎及左頰部等都出現凹凸不一的腫瘤;吳宗欣說,進一步檢查後,確認患者腫瘤約9公分,且已轉移至肺部、腦部等多處,屬於惡性癌細胞所致。
 
民眾也不需過於擔心,普通流鼻血並不會危及生命,只要透過正確的止血方式,約10至15分鐘後就可恢復;吳宗欣呼籲,若發現有經常性流鼻血等現象,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才能避免延誤黃金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