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作祟 洗腎婦竟眼球爆凸
一名57歲患有腎病的盧姓女病患,因右眼輕微紅腫,到附近診所看病,診所醫師診斷為右眼隔膜前蜂窩性組織炎;隔天這名女病患到醫院進行例行性洗腎時,竟感覺右眼越來越腫,眼球有向前凸出的情形,醫護人員緊急停止洗腎,立即轉至眼科就診,才發現是因鼻竇炎導致。
 
童綜合醫院眼科醫師陳沛仁表示,盧姓病患的右眼窩紅腫、眼球凸出、無瞳孔反射、眼球無法轉動,疑為鼻竇炎所引起的眼窩內蜂窩性組織炎,檢查後緊急會診耳鼻喉科,並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確診為鼻竇炎,且眼窩內有膿瘍物質。
 
該院立即為這名婦人進行鼻竇內視鏡術及眼窩內剖開併膿瘍引流術,將血塊清除乾淨後,患者的眼部外觀、眼球轉動都已恢復正常,但視神經已傷害嚴重,視力已無法救回。
 
陳沛仁醫師說,斷層掃描可見眼窩內有疑似膿瘍的物質,手術中見到的卻是血塊為主;研判可能是因洗腎造成眼窩內自發性出血。
 
陳沛仁醫師強調,鼻竇炎感染到眼窩的情況很少見,但抵抗力差者,不能輕忽鼻竇炎、感冒等症狀,尤其冬天容易罹患感冒,如長達兩周仍不痊癒者,就要儘快到醫院就醫,避免病情惡化,嚴重除失明外,恐會致命,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