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身體免疫力 光靠進補恐無效
你也時常擔心自己是因免疫力不足,才導致身體常常出狀況嗎?其實出現免疫缺損症大多只佔少數,且必須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改善;成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謝奇璋指出,尤其許多民眾多以為進補可以增強免疫力,其實只要平時透過均衡的飲食,維持身體平衡,相對免疫力就會提升。
 
免疫系統能保護身體,避免受到外來微生物的危害,但當這套系統出現問題時,就容易使身體好發疾病,甚至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等;謝奇璋主任表示,但大多數民眾對於免疫力的認知不足,加上身體出現疾病時容易焦慮,反而出現許多錯誤的醫學觀念。
 
謝奇璋主任進一步說明,並非增強免疫力,就代表身體不會生病,不管免疫系統多完善,都無法完全保護身體不受到細菌或病毒的感染,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提前施打疫苗,才能有效降低感染後造成嚴重併發症等風險。
 
另外,部分免疫缺損疾病的患者,多因小時候被忽略,導致長大後才被診斷出來,有些甚至是因小孩被診斷出有免疫缺損症,才發現原來父母是原發性免疫缺損病的患者;謝奇璋說,必要時,民眾可諮詢醫師的協助,避免過量進補,造成肥胖等代謝症候群,反而提高感染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