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五公分直腸癌 術後二週可騎腳踏車
醫療技術不斷進步,大腸直腸癌的治療,從開腸剖肚、一般腹腔鏡手術,到如今已有單孔腹腔鏡手術,使得手術傷口越來越小,患者復原更快速;就有一名男子,被發現在肛門口長了一顆五公分的直腸癌,經採用單孔腹腔鏡手術切除,愛騎腳踏車運動的他,術後二週就開心的騎著腳踏車到處去兜風了。
 
收治這名男子的大林慈濟醫院直腸外科徐大聞醫師表示,這名年約60歲的男性,平時喜愛騎腳踏車、跑步等運動,日前因解血便,以為得了痔瘡才來就醫;結果經由大腸鏡檢查,在距離肛門口10公分處,即發現1顆直徑5公分的直腸癌,腫瘤切片化驗後,確定是直腸癌,由於全身電腦斷層檢查確定沒有轉移,隨即安排住院手術治療。 
 
這名男子選擇採用「單孔腹腔鏡切除手術」;徐大聞醫師指出,相較於傳統剖腹手術與一般腹腔鏡手術,單孔腹腔鏡手術只有1個3至4公分的傷口,不僅傷口小、術後疼痛感減少、併發症減少、身體復原快、住院天數縮短,最大的優點是傷口隱藏在肚臍內,幾乎可算是無痕手術。
 
不過,並不是所有大腸直腸癌患者都能接受單孔腹腔鏡手術;徐大聞說,若是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或是圓桶形身材,腹腔內脂肪太多的患者,就都不適合。 
 
該男子以單孔腹腔鏡切除手術後,復原相當快,在術後二週,愛好騎腳踏車運動的他,就已經可以重拾騎腳踏車運動了;徐大聞則是提醒,大腸直腸癌術後,需避免抽菸、喝酒、油膩辛辣與不易消化的食物,同時需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運動與飲食,才能避免大腸直腸癌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