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社區心理諮商 30-49歲女性最多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心理健康課題越受關注。台北市衛生局針對101年接受社區心理諮商服務的8625案次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求助的女性民眾高達71.7%,年齡層以30-49歲最多,佔47.8%,求助問題類型以親子問題、性別婚姻及人際議題分列前三名。顯見現代女性身負多重角色,常同時面臨工作與親子問題的雙重壓力夾擊。
 
該項調查顯示,女性求助問題中,親子問題佔33.3%、性別婚姻26.2%、人際議題22.6%;而男性求助問題類型的前三名,則為人際議題25.6%、性別婚姻25.1%、親子問題22.6%,可見無論女男都需同時兼負工作、家庭兩頭燒的雙重壓力。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劉越萍表示,台北市近兩、三年的自殺率呈現逐步緩降的趨勢,反映出整體經濟景氣逐漸脫離以往的低潮壓力,但在生活中仍需長期面對家庭親子、職場及人際等壓力。
 
劉越萍處長指出,因應現代人壓力類型,台北市除了推廣社區心理諮商的服務資源,也針對多元需求,開辦個別化心理服務,以及建構社區心理衛生服務網絡。服務項目包含:一對一的社區心理諮商門診服務;提供如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情緒紓壓團體、親子團體等讓民眾互相分享、支持的心理諮商團體服務。
 
此外,若周遭不幸發生自殺、意外身亡或重大傷害事件導致嚴重心理衝擊,可撥打3393-7885,將有專人提供安心諮詢和評估,必要時會派出「安心服務」員,為受到意外影響的民眾「收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